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房地产行业尤其优质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已明显改善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08 10: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去年底中国官方出台“金融16条”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目前落实情况如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3日在北京回应说,近一段时期,市场信心加快恢复,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性有所上升,房地产行业尤其优质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明显改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潘功胜出席发布会时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以恒大为代表的部分房地产企业由于长期“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经营,患上了严重“高血压”,资产负债表持续处于高风险状态,最终不可持续,出现风险。加上房地产市场中长期需求中枢水平下移,以及持续3年的疫情冲击对就业、收入预期影响较大,多重因素叠加放大了房地产市场风险外溢性。

  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调整,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去年底出台“金融16条”,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潘功胜透露,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和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前期出台政策的作用空间和作用效果大大改善。2022年9-12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23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多增4200亿元。去年四季度,房地产企业境内发债1200亿元,同比多增22%。今年1月,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超过3700亿元,同比多增2200亿元;境内房地产债券发行400亿元,同比增长23%。

  潘功胜强调,中国城镇化仍然处于发展阶段,居民家庭改善性住房需求潜力较大,租购并举的发展模式也有很大发展空间。下一步,央行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认真总结和吸取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会同相关金融部门抓好已出台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新市民住房需求,支持租购并举的住房市场发展,完善房地产金融基础性制度和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记者 王恩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