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电力企业加快走向新兴市场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10: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布局新兴市场步伐加快;新能源发电项目向专业化、集约化转变;更加注重境外签约项目的经营管理效益……”目前,中国电力企业“走出去”亮点频现,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

  境外签约项目亮点频现

  现阶段,中国电力企业境外签约项目呈现出诸多特点。一方面,亚洲市场集聚化更加显著。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企业在8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电力项目建设。中国企业在亚洲地区签约项目278个,项目金额201.3亿美元,占签约项目总金额的59.2%。中国企业在越南签约项目24个,签约金额30.4亿美元,成为中国企业签约境外电力项目的最大市场。

  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签约项目呈增长趋势。在境外签约项目中,“一带一路”电力项目数量与金额均占据境外电力签约总项目的大半比例。同时,中国电力企业也加强了与RCEP区域国家的境外合作。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电力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签约电力项目288个,占电力签约项目总数的55.7%;项目金额217.4亿美元,占电力签约项目总金额的63.9%。中国电力企业在RCEP区域国家签约项目147个,项目金额93.4亿美元,占电力签约项目总金额的27.5%。

  “新能源发电项目从规模扩张向专业化、集约化转变,企业更加重视专业运作水平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中国电力企业在多领域、全产业链实现了专业化运营。”机电商会战略与工程部副总监李亚薇表示。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发电行业(太阳能、风能、生物质、储能等)保持增长态势,签约项目195个,签约总额192.2亿美元,同比增长9.9%,占电力签约项目总金额的56.5%。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签约136个,项目金额99.7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74.6%;生物质发电签约项目16个,项目金额11.5亿美元,同比增长21.4%;风电项目经历了2021年的高速增长,略有回落,签约项目41个,项目金额79.3亿美元。

  与新能源发电项目相比,传统发电项目数量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火力发电签约项目52个,项目金额50.6亿美元,同比下降73.1%。除燃气电站外,签约的火电项目以运营维护和技术指导为主;输变电签约项目232个,项目金额54.9亿美元;水力发电签约项目38个,项目金额42.1亿美元。

  多方合力推动企业抢抓发展新机遇

  “当下,中国电力企业更加注重境外签约项目的经营管理效益,‘小而美’项目受到了企业的关注。”李亚薇表示,在2022年新签境外电力项目中,有460个实现当年生效,涉及项目金额234.5亿美元,占新签电力项目总金额的69.0%;已签约待生效项目57个,涉及项目金额105.5亿美元,项目签约逐步从单纯的规模扩张到实现经济效益提升。

  在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以及国际市场需求复苏的背景下,2023年,中国电力企业“走出去”面临着发展新机遇,那么企业应如何抓住新机遇?国家相关部门将给予怎样的支持?行业协会将如何发挥作用?

  对此,李亚薇建议,中国电力企业应不断提高投资运营和国际化经营能力,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近年来,中国电力企业境外电力项目签约逐步呈现集团化、专业化趋势。未来企业则应更加关注效率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通过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等多途径实现互利共赢。

  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应给予更多支持,完善激励和创新机制,鼓励企业提升核心关键技术能力,加快构建有效竞争的能源市场体系,为中国电力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的海外发展环境。

  随着中国电力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境外电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对此,李亚薇建议,行业商协会应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更好地发挥作用,加强竞争秩序规范和以行业为主的行业自律建设,成立专业的自律委员会,有效避免恶性竞争,形成对外竞争合力,实现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刘叶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