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中国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优化产业布局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3-28 12: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氢气、氧气发生电化学反应,输出水、电、热,全过程不会产生污染物和碳排放,这就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工作原理。”走进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交流中心展厅,工作人员指着面前的示意图,向观众们讲解。

  在示范区内,日加氢量超过4吨的加氢站自投运以来,每天可以承载约600辆氢燃料电池车加氢量,服务北京南部各类商用车加氢需求。

  三年多前,在示范区占地约20公顷的地块之上,还是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老旧厂房。经过疏解整治、转型升级,这里聚集了一批氢能产业研发、测试和生产企业,形成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发展完整链条,崛起成为中国首都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的蓬勃发展是中国大力推进绿色低碳产业、优化产业布局的缩影。近年来,中国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业、农业、服务业全链条各环节,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绿色化水平。

  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充分发挥氢能清洁低碳特点,推动交通、工业等用能终端和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氢燃料电池接驳车辆在三大赛区累计投放超过1000辆,减碳约2600吨。从奥运赛场到城市街头,再到工厂矿区,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应用到越来越多的领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强调“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和“含绿量”显著提升。

  截至2022年底,全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突破7亿千瓦,居世界第一,清洁能源设备生产规模世界第一。2012年以来,中国清洁能源消费比重由14.5%升至2021年的25.5%,单位GDP能耗下降26.4%,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

  在江西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制造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制即将发往海外的订单。“全球每10块光伏组件中,就有1块晶科制造。”公司副总裁钱晶说,十年间,中国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使得光伏电价从一度电几块钱下降到不到一毛钱,让光伏发电成为真正的替代能源。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前,中国正加快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筑牢根基。

  贺兰山下、黄河之畔的宁夏银川市贺兰县,近年来通过更新养殖技术,改变过去“大排大灌”养殖方式导致的养殖尾水污染问题,在生态建设和绿色渔业发展间寻求科学平衡发展之路。

  银川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石伟介绍,公司引入稻渔循环生态种养系统,利用富含氮磷等营养元素的养殖水体灌溉稻田,经过水稻种植系统充分吸收利用,净化后的水可作为水产养殖的优质水源。

  “这样既解决了水产养殖残饵排泄物引起的水质恶化问题,又降低了水稻施肥量和用药量,有效减少了园区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土壤盐碱化,实现以渔肥田,以田净水。”石伟说。

  在中国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背景下,绿色金融也迎来发展机遇期。今年3月1日,东方证券首单碳排放权交易落地。金融机构通过参与碳市场建设,助力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中国正通过发展绿色金融,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支持。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本外币绿色信贷余额达15.9万亿元,绿色债券存量余额超过1.1万亿元,规模均居全球前列。(记者罗鑫、李建华、程迪 参与记者:崔璐、艾福梅、陈云富、许晓青)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