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生物->

创新药产业链公司 2022年业绩分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3-04-06 10: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多家创新药产业链公司披露2022年“成绩单”,整体业绩呈分化趋势。医药外包(CXO)板块表现亮眼,凯莱英、博腾股份等多家药企净利润大幅增加;受研发投入高企及市场因素影响,百济神州、信达生物等医药科技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支持下,我国新药审评审批不断提速,创新药正加速落地。2021年,国家药监局共批准32款创新药(化药和治疗用生物制品)上市,2022年批准超40款创新药上市,获批新药数量逐年提升,部分重磅单品的上市有望为公司业绩赋能。

  医药科技公司亏损扩大

  以“烧钱”著称的医药科技公司2022年业绩如何?

  百济神州3月29日公告称,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约20.4%至约14亿美元,净亏损扩大约37.5%至约20.04亿美元。主要系与上年同期相比本期合作收入有所下降以及汇率波动影响所致。

  2022年百济神州产品收入增长约97.9%至约12.55亿美元。产品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百悦泽在美国和中国的销售额增加、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在中国的销售额增加、安进的倍利妥(于2021年8月开始分销)和安加维的授权许可销售,以及百奥泰的普贝希的授权许可销售。2022年,由于纳入国家医保目录(NRDL),中国患者对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和百悦泽的需求增加,抵销了因进入NRDL而带来的降价影响。

  信达生物去年亏损也进一步扩大。财报显示,按照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5.56亿元,同比增长6.7%;亏损24.62亿元,较上一年扩大4.33亿元。公司表示,亏损扩大主要是由于持续的研发投入所致,同时疫情形势及达伯舒(信迪利单抗注射液)NRDL价格下降部分影响了2022年产品收入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信达生物2022年产品销售的毛利率下降9.8个百分点至78.9%。该变化主要系新合作产品入账的毛利率较低,毛利率相对较低的生物类似药产品贡献比例增加,以及达伯舒(信迪利单抗注射液)的单价下降所致。

  受技术许可收入及特许权收入减少的影响,创新药企君实生物2022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3.89%至14.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3.88亿元,同比扩大231%。

  CXO企业业绩表现亮眼

  作为创新药淘金热中的“卖水人”,CXO板块受益于高附加值订单陆续交付,2022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势头不减。

  CXO龙头药明康德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93.55亿元,同比增长71.84%;归母净利润为88.14亿元,同比增长72.91%。

  药明康德表示,公司独特的CRDMO(合同研究、开发与生产)和CTDMO(合同测试、开发与生产)业务模式持续驱动公司高速发展。2022年,公司充分发挥全球布局、多地运营及全产业链覆盖的优势,及时制定并高效执行业务连续性计划,确保了整体业绩目标的达成。

  博腾股份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0.35亿元,同比增长126.55%;归母净利润为20.05亿元,同比增长282.78%。业绩的大幅增长得益于公司年内获得一笔史上最大订单(即辉瑞43亿元订单),该订单规模在小分子CDMO(合同开发与生产)领域实属罕见。借助该订单带来的经营性现金流,一方面,公司加快能力建设,持续打造“端到端、全类别”的制药服务平台;另一方面,公司品牌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西南证券杜向阳认为,CXO企业在手订单充沛,项目数量快速增长,项目结构趋于合理,侧面体现出目前行业仍处于高景气度周期,业绩有望持续高速增长。不过,国内企业以小分子CDMO业务为主,大分子CDMO产能仍在追赶海外龙头。

  政策利好创新药企

  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3月31日发布的《药审中心加快创新药上市许可申请审评工作规范(试行)》指出,鼓励研究和创制新药,满足临床用药需求,结合抗疫应急审评过程中“早期介入、研审联动、滚动提交”等宝贵经验及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形成的新工具、新方法、新标准,以制度形式转化、巩固和扩大抗疫成果,鼓励儿童用药、罕见病用药创新研发进程,加快创新药品种审评审批速度。

  平安证券认为,该规范是《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突破性治疗药物审评工作程序(试行)》等一系列鼓励创新药品政策的落地细则,将帮助儿童、罕见病I类创新药以及其他具有临床价值的创新药在整个临床和上市申报阶段缩短研发进程、节省研发开支,将利好具有儿童专用创新药、罕见病创新药及突破性治疗药物管线的创新药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