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营收增长毛利下滑亏损扩大 造车新势力业绩喜忧参半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布时间:2023-04-07 10: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小鹏汽车近日公布2022年财报,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2022年成绩单均已出炉。总体看来,“增收不增利”成为三家企业共性,在营收增长的同时,三家企业亏损也在扩大。同时,结合今年1-2月市场表现,业内人士指出,造车新势力格局已变,三家企业间的差距正在逐渐拉大。

  市场表现分化

  营收方面,车辆平均售价为40万元左右的蔚来依旧领跑,2022年总营收达492.7亿元,同比增长36.3%;理想2022年总营收为452.9亿元,同比增长67.7%;小鹏2022年总营收为268.6亿元,同比增长27.9%。

  销量方面,理想夺得冠军,2022年交付133246辆新车,同比增长47%;小鹏自去年年中销量开始“掉队”,交付120757辆新车,同比增长23%;蔚来交付122486辆新车,同比增长34%。蔚来董事长李斌坦言,2022年第四季度因为零部件供应影响了部分车辆的交付,不过,目前零部件供应已不再是瓶颈。

  虽然车越卖越多,但三家企业的盈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蔚来车辆销售毛利率下滑最为明显,从2021年的20.1%下降到2022年的13.7%,理想从20.6%降到19.1%,小鹏从11.5%降到9.4%。同时,2022年,三家企业亏损进一步扩大,蔚来、小鹏、理想分别亏损144.37亿元、91.4亿元、20.32亿元。除单车毛利率外,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还提到,预计蔚来其他业务的损失在2023年将继续增加。

  今年1-2月,蔚来、小鹏、理想分别销售20663辆、11228辆、31761辆。2月,理想、蔚来销量回暖,但小鹏销量依旧惨淡。长期销量受挫导致小鹏对其今年第一季度销量预期更为谨慎:预计第一季度总交付数量将为1.8万辆-1.9万辆,同比减少45.0%-47.9%;收入预计为40亿元-42亿元,同比减少43.7%-46.3%。而理想、蔚来对于今年第一季度交付量预计分别为5.2万辆-5.5万辆、3.1万辆-3.3万辆。

  结合2022年财报以及今年前两个月市场表现来看,理想表现最优,经营状况最为健康,而小鹏则未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期待低价电池

  三家企业与其他车企相同,2022年受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导致毛利率下滑。目前,碳酸锂价格连续数月下滑,三家企业均认为未来电池价格还将大幅下降。“今年,还是会有非常多锂产能,而需求肯定不会像去年那么强劲。我们认为,碳酸锂价格在第四季度有机会下降到每吨20万元,甚至更低。”蔚来方面认为,20万元/吨左右的碳酸锂价格可以提供一个良好、稳定的利润空间。同时,李斌表示,正在与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讨论新价格机制,今年会引进新的电池合作伙伴,3月和中创新航合作的电池包将会上线。

  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表示,锂矿和电池定价机制都会对电池定价产生影响,电池成本继续下降将对车企、供应商和电池制造商有利。“随着我们扩展到更多型号、销售额继续增加,我们相信电池是一项非常有战略意义的资产,将继续致力于多供应商战略。不仅为了我们供应链的稳定性,也为了满足同时开发多款车型的要求。”李想表示,“从长期来看,电池价格会继续朝着更合理的水平发展,公司会继续与供应商合作,争取更好的条款。”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则表示:“从目前跟合作伙伴的沟通来看,电池价格会有更大幅度下行。小鹏内部最近在调整包括电驱、电池等一系列体系,通过电池的统一化、三元电池的部分铁锂化、提高续航性价比等一系列动作让电池成本有更多下降空间,并将在未来12个月左右看到成效。”

  力求降本增利

  截至2022年底,蔚来、小鹏、理想的储备资金分别为455亿元、382.5亿元、584.5亿元。充足的资金为企业下一轮竞争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2年下半年销量下滑市场表现不佳后,今年,小鹏将把降本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小鹏认为,未来5年或10年内,用科技创新并且严格控制好成本才可能存活。“我们已经制定了明确的执行路线图,通过技术创新、配置优化等多种手段,到明年实现自动驾驶BOM成本下降超50%,整车硬件(含动力系统)成本下降约25%。”何小鹏说。

  目前,理想L7已在3月正式开启交付。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李铁表示,未来考虑到每月材料交付的情况,L系列产品的整体毛利率水平会在25%左右。

  另据李斌透露,蔚来今年整体交付量在第三季度会显著上升,很多固定成本的分摊也能够得到改善。“总的来说,回到18-20个点毛利的水平,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同时,李斌对于此前提到的今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的说法再次作出回应:“如果原材料价格能达到预期下降的速度,我们仍然认为今年第四季度在不考虑一些创新业务的前提下,可以实现盈利。”(记者 杨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