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光伏龙头扎堆加码一体化产能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3-04-11 14: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10日晚,隆基绿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35亿元建设年产12GW单晶电池项目。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企业计划扩大一体化产能。

  业内人士表示,光伏产业链竞争进一步加剧。在此背景下,光伏巨头扩产更多是沿着产业链垂直方向,未来光伏企业可能需要在各个环节都具备一定实力。

  扩大产能规模

  公告显示,隆基绿能4月8日与铜川市人民政府、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单晶电池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公司拟在陕西省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12GW单晶电池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35亿元(含流动资金),预计2024年下半年开始投产,2024年底达产。

  隆基绿能表示,本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高效电池产能规模,优化公司产能布局,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根据公告,隆基绿能将通过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在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内设立项目子公司,作为本项目的投资和运营主体,由项目子公司租赁厂房和配套设施,承担本项目生产设备和营运资本投资,开展项目运营管理。

  4月7日晚间,TCL中环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138亿元可转债,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和TCL中环25GW N型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工业4.0智慧工厂项目。

  根据公告,25GW N型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工业4.0智慧工厂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03亿元,建设周期为24个月,项目内部收益率为20.09%,投资回收期为5.77年(含建设期)。

  TCL中环表示,实施N型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制造项目,有助于进一步夯实“G12+叠瓦”双平台差异化发展路线,将已有210mm大尺寸单晶硅片技术与叠瓦组件技术相结合,提升产业链上下环节协同能力,进一步降低产业链综合成本,增强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一体化成趋势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光伏企业计划扩大一体化产能。

  4月4日晚,上机数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16GW光伏组件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50亿元。上机数控表示,待组件产能建设完毕,公司的产能将覆盖光伏产业链中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四个主要环节,形成产业链一体化格局。

  晶澳科技多次出手加码一体化产能。公司2月24日晚公告称,拟发行不超89.6亿元可转债,用于包头晶澳(三期)20GW拉晶切片项目、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5GW高效组件项目、年产10GW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1月19日晚,公司公告称,拟在鄂尔多斯市建设光伏全产业链低碳产业园项目,涉及光伏原材料、拉晶、硅片、电池等环节,总投资约400亿元。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光伏巨头扩产更多是沿着产业链垂直方向,通过覆盖产业链多环节,扩大利润空间。目前,光伏龙头企业的发展战略基本一致,未来光伏企业可能需要在各个环节都具备一定实力。

  延伸产业链条

  目前,光伏产业链竞争态势进一步加剧。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越来越多的专业化硅片和电池生产企业开始向组件业务延伸,反映出当前光伏产业链竞争加剧。

  “以TCL中环为例,作为单晶硅片龙头企业,其在硅片环节具备竞争优势,在构建垂直一体化组件产能时具备成本优势,有条件将组件业务做大,并对组件环节竞争格局形成一定冲击。”平安证券在研报中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TCL中环2022年已形成12GW叠瓦组件产能,实现光伏组件销售收入108.42亿元,同比增长77.20%。

  根据平安证券研报,随着头部组件企业追求更完整的垂直一体化,专业化硅片和电池片企业的生存空间一定程度被压缩,倒逼这些企业向下游组件环节延伸,导致组件的参与者增加,光伏产业链竞争态势将进一步加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