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新能源汽车等制造产业加快融合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1 14: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芯片、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快速增长,正拉动新经济中第二产业的增长。在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近日发布的2022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中,先进制造业企业占比超过一半。

  “我国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先进制造业发展迅猛的重要原因。”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表示,近10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迅猛,生产模式发生深刻变革,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向数字、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

  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突破,AI热潮赋予了机器人感知能力,让机器人自主作业成为可能。思灵机器人生产总监俞昌东表示,在装配工作中,思灵机器人的智能产品在操作工人拖拽一次动作后,可以立刻重复这个动作,保证工作效率和质量不低于人工。即便是没有编程经验的人员,也可通过末端设置快捷键来记录轨迹。

  如今,靠硬科技走天下,成为很多先进制造业企业的共同特点。从近年公布的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看,2020年至2022年,先进制造业上榜企业数量持续升高。2022年总量达到332家,3年增幅达到30%。

  “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先进制造业是应有之义。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企业来讲,包括产业创新和技术创新。”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鲁亚说。

  数字经济让现代产业体系更加智慧,也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近年来,中央及地方政府加大了对于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扶持力度,促进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2022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中,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达17%,其中超八成企业属于先进制造业。

  “数字化有利于提高新经济企业生产经营能力、研发设计能力和管理决策能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表示,比如,数字化可以推动企业柔性生产,利用数字技术对消费者偏好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可以及时高效获取消费者真实需求,判断市场潜在需求量进而指导生产经营活动,形成“以销定产”的生产加工方式,从而帮助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产品和服务,弹性释放产能。

  绿色制造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小鹏汽车总裁助理陈涵介绍,车企电动化转型除了众所周知的使用环节,也体现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都要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目前,小鹏汽车已制定包括积极推动绿色设计、绿色供应链、绿色生产、绿色使用、绿色回收等各业务环节的碳减排任务。

  “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能够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马培华表示,产业链、供应链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筋骨血脉,也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要充分发挥新经济的创新优势,以新动能促进全球产业链重塑,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推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