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市场倒逼危中有机 钢铁产业减碳持续推进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1 14: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钢铁产量占据全球半数以上份额。钢铁业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15%左右,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

  “针对绿色低碳这一钢铁业转型发展命题,行业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在近日召开的2023(第十四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上表示,下一步,钢铁业将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和超低排放改造,并在碳排放管理、能源结构调整、氢冶金应用等方面积极行动、率先破局,推动我国钢铁业绿色低碳转型。

  市场倒逼危中有机

  钢铁业产量已进入峰值平台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粗钢产量10.18亿吨,同比下降1.7%。骆铁军分析,自2020年我国粗钢产量达到10.65亿吨峰值以来,已连续两年回落。表面上看是限产的原因,实际是下游需求回落造成的。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报告显示,受建筑行业需求下降影响,预计2023年我国钢材需求量约为9.1亿吨,同比小幅下降。展望今年下游行业钢铁需求趋势,新需求增长,新能源汽车用钢大幅增长,风光电等新能源用钢需求持续增长。此外,传统需求升级态势明显。

  近一段时间以来,重点下游行业用户对钢厂提出绿钢、低碳钢新需求。

  2022年8月,河钢集团与宝马集团签署《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基于宝马集团对钢铁材料的低碳需求,开发绿色、低碳的汽车用钢材料并完成相关认证。

  2022年11月,宝钢股份与北京奔驰正式签署《打造低碳绿色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宝钢股份将在2023年逐步向北京奔驰提供碳排放强度大幅降低的低碳钢。

  从源头减少钢铁生产的碳足迹是降低汽车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的有效杠杆之一。按照宝马集团的计划,到2030年,单车平均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其中供应链端降低20%、生产端降低80%、使用端降低50%,力争到2050年达成全价值链气候中和。

  “几乎所有跨国汽车企业均已正式公布碳中和行动方案,目标为2040年至2050年实现碳中和。”世界钢铁协会副总干事钟绍良介绍,建筑行业也在积极行动。全球性的倡议组织零碳钢铁成员主要是建筑企业,承诺2030年采购的零碳钢材比例达50%。2050年后100%采购零碳钢材。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毛新平看来,当前,社会发展和市场用户对生态钢铁材料提出了迫切需求,时间紧、力度大。我国钢铁工业推进落实碳中和迫在眉睫,是关乎行业高质量发展、关乎企业生存的重要议题。

  毋庸讳言,我国钢铁业面临着碳中和的严峻挑战。欧盟拟实施碳边境调节机制,今年10月起部分试行,2026年正式实行。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一旦实质性落地,将直接影响我国钢铁产品对欧出口。长流程钢铁企业面临着出口成本上升、产品竞争力下降等挑战。

  “‘双碳’是全球共识和行动,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同时,要注意出现新的贸易壁垒和技术壁垒。”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

  减污降碳持续推进

  去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钢铁工业基本形成布局结构合理、资源供应稳定、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根据有关目标要求,要构建产业间耦合发展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80%以上钢铁产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吨钢综合能耗降低2%以上,水资源消耗强度降低10%以上,确保2030年前碳达峰。

  当前,超低排放改造、极致能效等钢铁行业重大改造工程持续推进。数据显示,已有47家钢铁企业完成全过程超低排放改造公示,涉及钢产能约2.43亿吨;26家企业完成部分超低排放改造公示,涉及钢产能约1.57亿吨。

  与此同时,《钢铁行业能效标杆三年行动方案》形成,“‘双碳’最佳实践能效标杆厂”培育活动启动,目标是到2025年有2亿吨至3亿吨钢铁产能达到能效标杆水平。

  减污降碳需要协同推进。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发布《钢铁行业碳中和愿景和低碳技术路线图》,明确了我国钢铁“双碳”目标和技术实现路径。中国工业领域首个EPD(环境产品声明)平台——钢铁行业EPD平台也已上线。

  重点钢铁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探索前沿技术,拓展绿色发展空间。2022年12月16日,全球首例富氢气体(焦炉煤气)零重整竖炉直接还原氢冶金示范工程——河钢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全线贯通,引领了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的变革。今年3月26日,河钢集团与必和必拓签署钢铁行业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工业示范项目合作协议,将共同推动钢铁行业关键环节CCUS技术研发、示范和标准引领。

  面向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信泰富特钢制定了低碳可持续发展路线图,致力于引领绿色制造。该企业持续强化特钢产品研发,生产高强度、轻量化、长寿命的新产品,赋能清洁能源产业链。

  “直径1200毫米的连铸圆坯投入应用后,将支撑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大幅提升,整个产业链节能降耗15%以上,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逾26万吨。”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研究院院长许晓红表示。

  稳中求进协同发力

  “钢铁碳中和须多领域协同推进。”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分析,碳中和是一项复杂、长期和系统性的工程,不是简单的节能环保问题,是发展方式的新变革,需要在冶炼技术、生产原料、配套设施等诸多方面对原有生产方式进行革新。

  目前钢铁生产主流工艺是高炉—转炉长流程,在我国长流程占比约90%。由于其碳基还原的特性,无法做到零碳排放。业界寄予厚望的氢还原炼铁工艺是一种突破性炼铁工艺,尚在技术攻关阶段。

  电炉短流程工艺在我国约占10%,以废钢为原料,主要以电为能源,理论上来讲,电炉生产工艺在完全绿电能源供给的条件下,可以做到趋近于零碳排放。

  按照《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电炉钢产量占粗钢总产量比例提升至15%以上。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张海登表示,要实施电炉短流程炼钢高质量发展引领工程,促进废钢资源高质高效利用。

  当前,钢铁业正处于深度调整期,稳中求进尤为重要。产能过剩压力下,钢铁业要力避供需严重失衡。“钢协提出加快创建新发展环境下钢铁产能治理新机制的建议,目的是使钢铁产能按照市场需求合理释放。”骆铁军说,创建新机制的关键是要形成对产能产量有约束作用的行业共识机制,导向优胜劣汰、供需平衡,这离不开政府的引导监督、行业的自律,更迫切期待国家碳排放调控机制早日实施。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碳排放交易管理处副处长刘峰表示,钢铁行业应运用市场机制促进低成本绿色转型,做好参加全国碳市场的准备工作。应对行业碳排放现状、减排潜力、企业数据基础等方面情况进行深入评估,摸清、摸准不同类型钢铁企业在各个重点工序环节的排放情况。加快完善碳排放数据核算、报告、核查技术规范和配额分配方案。钢铁企业自身也要不断加强碳排放数据管理能力和参与市场交易的能力。 (记者 周雷)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