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锻造所长 推动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3-04-11 15: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推动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是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应有之义、关键所在。3月31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国机集团)在北京召开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启动会。

  未来三年是我国纺织行业打造高效能、高品质、高责任、低成本的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也是纺机行业转入结构深度调整、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工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国机集团正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纺机业务板块有基础、有能力、有希望早日实现世界一流水平。国机集团坚决扛起持续推进纺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争创世界一流的大旗,为保障纺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以纺机全面振兴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国机集团作为我国机械工业的国家队,是唯一一家以纺织机械研发制造为核心业务板块之一的中央企业。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恒天)是以纺织机械研发制造为核心主业的企业,是中国纺织机械工业的发源地、新中国第一代纺织机械的诞生地,长期致力于推进纺织工业发展。实现纺机振兴是助力国家制造强国建设的题中之义,是国机集团 “十四五”规划的既定目标。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司长卢卫生表示,组织实施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积极行动,是推动我国纺织工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具体措施,是追赶国际高端纺机差距、保障我国纺织机械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行动,对于推动我国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表示,国机集团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全面增强政治担当,落实落细相关政策规划,做精做强优势产品,提高产业链整合能力、系统集成能力和工程成套服务能力,打造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以纺机全面振兴推动纺织行业技术进步,助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副局长尚鹏表示: “国机集团要以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启动会为契机,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国家队、产业发展领头羊、安全支撑主力军作用,提升我国纺织机械整体水平和全球竞争力,为我国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国机集团的贡献。”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指出,国机集团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是新时代新征程企业对于服务制造强国、推动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思考,是锻造国机所长、强化产业所在、服务国家所需的务实探索。

  国家队主动出列积极作答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向大会发来贺信。贺信中说,纺织机械是纺织工业的生产手段和物质基础,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在深入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发展实体经济筑牢强国根基的时代背景下,国机集团启动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纺织装备制造企业,彰显出纺织机械行业的 “国家队”“排头兵”的责任与担当。郝建秀在贺信中要求,开展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要集中优势资源攻坚克难,着力锤炼技术创新力,扩大品牌影响力,锻造核心竞争力,为推进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表示,国机集团正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牢牢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实施振兴纺机三年行动,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国机集团将坚持 “打造世界一流纺机企业,保障国家纺织产业安全”一条主线,为保障纺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强强联合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国机集团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科技攻关,推进解决纺机技术难题和 “卡脖子”技术攻关,着力提升我国纺织机械技术水平,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赓续纺织红色基因、传承纺机振兴使命,是国机集团的不让之责和应有之义。张晓仑表示,未来三年,国机集团将坚决做到: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二是坚持 “四个面向”,强化科技创新。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提高产品竞争力。四是持续深化企业改革,不断激发活力动力。五是打造现代纺机产业链链长,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融通发展。六是加大支持力度,合力推动纺机业务发展。

  启动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依托中国恒天建设 “先进纺织机械创新联合体”的授牌仪式。

  据了解,依托 “先进纺织机械创新联合体”,双方将开展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的合作:共同组织推动构建创新联合体科学高效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围绕国家和行业相关科技规划、指南发布的纺织机械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提出创新联合体主要研发目标和重点任务,共同组织开展协同攻关;更好对接创新联合体的专业化、精细化、集成化需求,共同帮助创新联合体明确创新方向、把握创新机遇。

  孙瑞哲表示,纺织机械是纺织产业发展水平、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装备发展集行业设计创新、材料创新、工艺创新之大成,是从技术创新到产品落地的承载与支撑。目前,中国纺织装备自给率超过80%,高端装备关键基础件国产化率达到50%以上。中国纺织装备的自立自强、突飞猛进成就了纺织产业的规模优势、体系优势、创新优势,提升了纺织产业的发展高度、安全高度、价值高度。

  孙瑞哲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国机集团携手同心,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走向深入、取得实效。共同建设 “先进纺织机械创新联合体”,整合产业资源形成 “新时代行业创新举国体制”,攻关关键问题和 “卡脖子”技术,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记者 曹雅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