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3-04-14 11: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4月1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能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能源低碳转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必须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提高能源清洁开发利用水平,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助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结合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来看,目标更为明确:煤炭消费比重稳步下降,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18.3%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到51.9%左右,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5.3%。稳步推进重点领域电能替代。

  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已经绘就,接下去就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那么具体应该如何实施?

  一是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能源是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领域,这就需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做好新型清洁能源的“加法”和传统高碳排放产业的“减法”,从供需两侧协同发力。结合《意见》来看,“供”的方面,包括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积极推进核电水电项目建设、加强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需”的方面,主要是积极推动能源消费侧转型、加快培育能源新模式新业态。

  此外,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要在技术创新等方面发力,既要探索新能源技术应用,也要推动关键技术实现新的突破;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为相关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支持。

  二是加快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能源数字化、智能化是产业链高端发展的重要基础,对提升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支持能源高质量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政策端不断发力。国家能源局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一套“组合拳”,将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跨行业协同,为能源转型升级提供“源动力”,实现能源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化、现代化迈进,赋能能源高质量发展。

  政策助力能源产业拥抱数字化和智能化,是送来了“东风”。对行业内相关企业而言,在拥抱“东风”的同时,一方面要进行创新实践,探索产业技术创新,将数字化和智能化用于生产,提高各方面的效率;另一方面,要依托重大能源工程、能源创新平台,培育一批既懂能源技术又懂数字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以增强能源发展核心竞争力,进一步释放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潜能。

  章建华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新时代10年来,在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能源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为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可以相信,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未来可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