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美国制造产业局部回暖难掩复苏困境:萎缩疲态持续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3-04-19 12: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本周,美国多地将公布最新的制造业数据,部分地区呈现回暖态势,不过在高通胀打压需求、银行业危机冲击信贷市场的情形下,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制造业全面复苏尚需时日。

  局部回暖难掩复苏困境

  纽约联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纽约州制造业活动在经历了四个月的收缩后,在4月有所扩张,表明该地区制造业持续疲弱的状况可能正触底反弹。

  美国4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从3月的-24.6升至10.8,为去年7月以来最高,超过了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的-15。约35%的受访企业表示,4月份经济状况较上月有所改善,不过仍有24%的受访企业认为经济活动恶化。纽约联储称,需求复苏推动了该指数的显著改善,短期内新订单和发货量料温和增长,就业料将增长。

  不过从更广泛地区来看,美国整体制造业复苏过程仍呈疲态。

  ISM本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6.3,较上月下降1.4,连续5个月低于50,并刷新了自2020年6月份以来新低。分项指数变化显示,需求走弱和用工下降是美国制造业继续走弱的主要原因。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2.7至44.3,连续6个月低于50;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下降2.2至46.9,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连续2个月低于50。

  美联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制造业的疲态,美国制造业3月产出环比-0.5%,远低于市场预期的-0.1%,这也是该指标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矿业产值也环比下降了0.5%。路透社援引多数经济学家观点称,制造业仍在衰退区间。

  “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表明制造业萎缩的趋势正在持续,对经济来说是一个不好的预兆。”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瑞安·斯威特说。

  制造业复苏尚需时日

  美国制造业疲弱已持续数年,业内人士称,高通胀局面将持续打压需求,加之近期银行业危机冲击信贷市场,实体经济出现真正的复苏尚需时日。

  长期来看,美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持续下降。1990年,美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2%,2021年降至17%。

  美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持续下降。20世纪50年代初期,美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约为28%,2021年降至11%。

  此外,制造业就业人数及占比不断下降。自1939年以来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持续增长,至1978年达到顶峰(1933万人)。2022年,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为1298万人。虽然较2020年历史最低水平有所上升,但仍处于低位。并且,2022年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占全部就业的比重仅为8%,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业内人士称,随着美国商品消费复苏进入尾声,由于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需求压缩效应正在更多领域持续发酵。

  近期美欧银行业的一些危机加大了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机构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继续升温,制造业也将受到拖累。

  渣打银行预测,在未来12个月内,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概率达到80%。高盛将美国经济衰退概率由前期预测的25%提高至35%。基于偏高的通胀压力,当前美联储没有改变加息节奏的意愿,上半年加息仍在继续,对美国消费和投资的负面影响继续显现。制造业难以独善其身,局部的回暖是否有持续性有待观察。

  激进政策打乱全球复苏进程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球供应链重塑的过程中,美国在以税收优惠、政策吸引、立法强制等手段推动制造业回流的同时,妄图通过贸易霸凌、关税壁垒、产业补贴等非正常、非市场的办法打压对手的竞争力,把本国制造业的继续兴盛建立在损害别国利益的基础之上,对经济全球化的完整性和世界产业链的稳定性构成严峻挑战。

  2022年8月,美国通过了两个促进制造业回流的法案,分别是《通胀削减法案》和《芯片与科学法案》。

  前者包括3690亿美元新能源技术补贴,于2023年生效。后者则包括用于刺激半导体制造业的390亿美元资金和价值240亿美元的制造业税收抵免。

  美国的上述政策引起了欧洲和亚洲盟友的不满,后者称此类高额补贴和美国制造的要求等同于贸易保护主义。欧洲多国领导人公开警告称,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等一系列单边主义行为可能会引发竞相补贴局面。

  作为一定程度的反制措施,欧盟委员会在上个月发布《关键原材料法案》,该法案将显著增加欧洲在精炼、加工和回收关键原材料方面的能力。

  业内人士近期纷纷表示,美国在制造业的政策加大其他国家吸引和挽留相关行业投资的成本,尤其会加重欧洲等财政较紧国家的负担,给已经疲于应对高通胀的政策制定者们带来新的挑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