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频道要闻->

家电产业掀起“智能热潮” 业界沪上呼吁“冷思考”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7-08-18 12: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海8月16日电 (记者 郑莹莹)“近几年,中国家电行业在智能化浪潮下不断地提出创新,很多企业盲从做些创新项目,但却忘了自己产品的本质功能,付出惨痛的代价。”家电行业专家、中国家电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16日在上海举行的“有度创新——智能家电热潮下的冷思考”沙龙对话中如此称。

  他介绍,2016年中国厨电市场规模已经接近850亿元,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4至15%,今年这种增长的势头依旧在延续。他认为,中国家电行业的整体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且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尚处“概念热”的状态。

  “我们传统的家电行业不能盲从追随,而是应该把注意力放回到自己的产品本身,从用户体验、产品本质功能上做好文章,做好有度的创新”,葛丰亮说。

  知名厨电品牌方太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也在沙龙中坦言,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确实是行业的一个大方向,但关键是到底什么样的智能功能,才是真正用户需要的。

  “现在不少智能产品还停留在为智能而智能,有时候甚至让用户更麻烦,比如随手关灯,本来一个动作就可以完成,变成要掏出手机、找到APP、翻到那一页点一下,四五个动作代替原来一个动作,造成很大的困惑。”茅忠群表示,智能家电的标准一定要有价值,《中庸》讲“无过无不及”,恰到好处,为用户提供这样刚好的一种功能,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当天,方太在上海发布了智能升降油烟机、全新一代水槽洗碗机q7,以及天际套系厨电等新品。据介绍,智能升降油烟机的“智能蝶翼环吸科技”功能与AutoSuction智能吸排系统,好似装上了“云眼”、“云脑”,可以主动出击近距离精准扑捉油烟,就是其践行“有度”创新的最新产品。

  金融注册分析师陈磊认为,家电行业和房地产行业有很强的相关性,目前中国商品房的销售量增幅放缓,会令未来家电行业销售面临较大压力,但她认为,危机和压力对于企业而言也是动力和机会。

  “最近家电行业增速最快的几个品类,比如嵌入式烤箱、洗碗机、蒸箱,这些东西解放了双手,同时也还给人们一个舒适的烹饪环境,满足了消费者切实需求。在解决消费者痛点的产品的带动下,厨电行业在智能化发展上还是很有空间的”,她说。(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