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业界资讯->

消费升级空调产业迎考验 国内主流品牌需驱动创新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09-18 10: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空调行业正迎来增速下滑的严峻大考。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7 月份空调市场零售额规模和零售量规模分别同比下滑 17.2%、18.3%。8 月份第3 周空调零售量方面,线上同比下滑20.57%,线下同比下滑24.98%。

  与此同时,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空调江湖的硝烟也愈演愈烈,空调三巨头海尔、格力、美的争相“卡位”。其中格力一再强调要用自家芯片,美的提出“无风感”空调概念,海尔提出从“造空调”到“造空气”的思维创新。

  业内人士分析,经过2017年的冷年,在2018年整个空调市场也有了更多想象空间,空调江湖各大商家都在发力暗战,最终谁能掌握行业话语权仍待市场验证。

  ●开盘遇冷 主流品牌逆势上扬

  权威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中央空调市场增长率为24.5%和7%;空调零售市场也表现低迷,2017上半年和2018上半年零售市场增长率分别为44.2%和-3.2%,这意味着空调行业进入让业界十分“头疼”的逆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行业状况不容乐观,但家电界仍有海尔、美的、格力等一线品牌积极奋战。而空调业的竞争方式也不断升级,已从原本粗犷的价格战、营销战、渠道战,过渡到更高级别的技术战、创新战。

  在技术的驱动创新之下,近几年国内主流空调品牌阵营的市场占有率基本呈逐年提升态势,2018年上半年占有率增至47.12%。而这一格局的发展变化,与海尔、美的、格力为首的“三驾马车”在市场上的不断提升紧密相关。

  以海尔为例,其坚持互联网转型在近几年紧随国家、市场发展趋势,推出一系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产品,并提出多场景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美的也发布智能家居战略,由空气、水、食物与营养等多个生态圈构成;格力则以空调产业为支柱,大力发展其他新兴产业。

  也正是基于上述创新布局,在行业遇冷的当下,海尔、格力、美的依然逆市上扬,保持强势增长。据暖通行业2018年上半年数据统计,在家用中央空调方面,行业整体增幅23%,海尔中央空调增速达到70%,格力34%,海信日立24%,美的22%。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品牌企业不仅在行业的寒冬中逆市上扬,在全球市场也表现出亮眼的成绩。

  据欧睿国际发布数据,海尔是位列全球第一的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品牌,其所占市场份额为30.5%,另外两家巨头美的、格力也表现不俗,以20.9%和17.7%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

  ●消费升级 空调市场迎变革潮

  事实上,在消费升级的大浪潮下,整个空调市场产品结构也在加速升级和调整。其中起主导作用的还是用户的健康需求,目前自清洁已经成为空调行业的新门槛。

  空调三巨头中也有自己的秘籍。格力一直热衷于打科技牌,多次公开提到要早日用到自家制造的芯片。海尔坚持以用户需求为本,把健康、智能、高能效作为未来产品发展的主方向,抛弃传统“造空调”硬件思维,以“造空气”软件思维推出自清洁空调,实现产品结构的100%自清洁。美的路径则和海尔颇为相似,专门为解决以往空调“风直接吹人、风不自然、风太硬”等问题,推出了“无风感”空调。

  另一方面,在中国家电业高端升级的大背景下,高端产品的突围也成为巨头们竞速的内容之一,传统家电怎样在这块蛋糕中分羹也颇具看点。

  通过在产品智能化和高端化方面的探索,美的2018年H1 暖通空调实现收入638.74 亿元,同比增长27.69%,消费电器实现收入552.79 亿元,同比增长6.66%;格力则一直宣称目前在研制高端的变频驱动芯片和主机芯片;海尔在高端化方面的成绩则更加可圈可点,其2018年上半年家用空调高端份额提升明显,其中卡萨帝空调在16000元以上价位段份额45%。

  与此同时,家电三巨头的一系列探索也得到权威部门的认可,4月10日,国家信息中心在中国制冷展现场发布的《2018 家用中央空调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海尔、格力、美的在品质评测中分别达到了81.5分、77.2分和76.6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