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业界资讯->

智能化成家居产业产品大趋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11-06 11: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智能垃圾桶、无烟烤炉、精致好操作的高压锅……在第124届广交会上,记者发现十足的"科技范儿"成为家居产品的一大亮点,企业更加注重研发创新,智慧生活与老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近。

  "小心思"下的大智慧

  小小的垃圾桶也有大智慧:红外线智能感应、桶盖静音缓降、保持开启功能……"亿科每年都会推出创新产品,它们在美国、欧洲、日本,东南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很受欢迎,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企业一直秉承着简约、时尚、大气的设计理念,在提升用户体验和制作工艺上更用心。"亿科集团董事长陈亿志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陈亿志看来,智能化是"更好的用户体验,在满足实用性的同时更具艺术美感"。十多年间,从贴牌生产到成为行业大咖,亿科集团凭借的就是这份为消费者考量的"心思"。在本届广交会上,亿科集团的产品就获得了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小小的改变就能提升品质,这是企业设计团队一贯秉承的理念。"陈亿志说,亿科仅研发团队就有几十名工程师,研究市场前沿并进行创新和试验,每年都会推出几十款新品,满足多个消费群体的需求。目前,亿科拥有100多项专利。"智能化是趋势,我们顺应这一趋势,占得先机。未来,企业还会继续盯紧智能化的设计研发。"陈亿志坦言,凭借领先的设计研发,亿科在国际市场赢得了话语权和定价权。如果中国有更多企业能够在行业中领先,就可以在国际贸易竞争中化被动为主动。

  打造独立品牌

  在广东万事泰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欧剑华看来,智能化是"因消费者需求而设计"。"目前,企业在智慧生活、智慧厨房方向上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今年公司新研发的深度过滤系统的油烟机能够实现将残留在油烟中的有害物质完全过滤掉,通过循环排风系统实现烧烤无烟的烤炉在市面上尚数首次。"欧剑华告诉记者,未来,人工智能厨房的研发和制造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为了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企业正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浙江尚厨炊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帅龙对记者说,除了突出实用性外,操作简洁也是企业产品设计的一个重要理念。蔡帅龙以压力锅为例解释道,很多消费者在使用压力锅时有误区,认为排气越大越好,或在启动一段时间后进行大排气更好。其实不然。"以我们独立自主设计研发的新型智能压力锅为例,当压力即将达到排气值时,压力锅的提醒装置就会发出提示音,这个时候关火,压力锅还能够继续保持工作状态,直至'自动'做饭结束,都无须再开火。"

  "这个设计最大的优势就是节能、安全。可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使用概念,未来将会颠覆整个压力锅市场。"蔡帅龙对此自信满满。

  这家不锈钢压力锅生产企业一直为欧洲一二线品牌做代工,在全球市场中占35%的份额。在欧洲,其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60%以上。然而,只做代工不能保障企业健康成长。在智能化的趋势下,企业开始培养自己的独立品牌,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目前,企业每年投入的研发资金有400万~500万美元,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和研发中心,在外观设计方面也与全球排名前列的设计公司进行合作。"蔡帅龙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