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频道要闻->

亚马逊收购Eero背后 智能家居产业这条路有很多坑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9-02-15 10: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过去的20年里,智能家居设备已经从幻想变成了现实中商品。走进百思买(BestBuy),有几十种这样的产品,只需要几分钟的设置就可以开始使用。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有自己的智能电灯、锁和屏幕。而这就是问题所在——所有设备没有统一的解决方案,因此亚马逊的垂直整合服务就成为了消费者和零售业巨头的解决方案。

  当然,大多数智能家居设备都能工作,但没有几样设备能很好地协同工作。组装一个包含多个智能设备的智能家居是很困难的,这就像把一个智能家庭放在一个用纸牌搭成的房子里,有无数的地方可能会出现问题。亚马逊近日收购了路由器制造商Eero,旨在解决这一问题。

  对美国消费者来说,亚马逊是目前最佳的选择。为了使智能家居尽可能的简单和实用,一家公司应该从每个入口优化用户体验。这也是苹果对于智能手机的态度,苹果长期以来提供了最简单、最安全的智能手机体验。

  从理论上讲,亚马逊可能会将Eero路由器与其Echo产品捆绑销售,或者将网络建立到Echo产品内部。无论采用哪种方式,亚马逊都会确保Fire TV和Echo产品能够可靠地访问亚马逊的内容服务,因为亚马逊的智能家居产品是通过这一平台获取利润的。

  路由器正是解决亚马逊分散在各个房间中的设备所带来的问题的解决方案,但事情没有这么简单。智能家居是复杂的,它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

  在无线网络无处不在之前,业余爱好者和豪华住宅建造者转向其它解决方案,让家庭变得更加“电子化”。像Z-Wave和ZigBee这样的服务,让家庭安全系统可以有无线监控入口点,并控制诸如咖啡机和灯具等其他不相连的设备。

  后来的无线协议开始与Z-Wave和ZigBee竞争。Insteon在21世纪初问世,通过射频信号和电力线网络提供冗余网络。2014年,在三星、高通、ARM等公司的帮助下,Nest推出了智能家居网络标准Thread,提供了现代网络冗余和改进的安全性。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由蓝牙5、Wi-Fi HaLow和视线红外信号驱动的小工具。

  这些相互竞争的协议使得组装一个由统一设备控制的智能家居变得很困难。到目前为止,在这个新兴的智能家居产品领域,亚马逊和谷歌已经建立了一个令人信服的案例来利用他们的产品来控制设备群。

  苹果也进行了尝试,并在某些方面取得了成功。其HomeKit框架将iOS设备作为整个家庭的控制中心。如果你想把灯打开,只需在iOS中点击一个按钮,而最近,你可以直接告诉HomePod。它就像广告中宣传的那样工作,但苹果需要兼容设备获得认证才能使用,而苹果兼容设备的市场比亚马逊Alexa要小很多。

  与此同时,Google和亚马逊在智能家居方面敞开怀抱,似乎愿意与任何设备合作。

  事实证明,这样是有效的。在过去的两年中,电子产品制造商采取了各种重大措施来确保其产品与谷歌助手(Google Assistant)和亚马逊Alexa兼容。上个月,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一款马桶宣布可以与Alexa连接,通过语音进行操作。

  而这款智能马桶并没有收到好评。所有这些联网设备都需要繁琐的设置过程。每一个联网的电灯、恒温器和卫生间都要求用户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中熟练操作,了解他们的网络配置,以及在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做出反应,并在谷歌寻求解决方法。

  亚马逊自己的Alexa应用也没有解决这一问题。这款应用的功能包括语音通话、技能设置、远程操作和访问Alexa的功能,但是,一旦在同一个账户下配置了几个Echo,它就会变得难以处理。

  有些事情必须改变。

  如果智能家居要适应人口增长带来的新需求,就必须降低壁垒,集中控制必须成为首要问题。一个普通用户应该能够购买几个语音控制中心、相互连接的灯和恒温器,并通过一个应用程序来设置它们,尽管这些设备可能采用不同的网络方法。

  亚马逊已经在使用不同的智能家庭无线协议上迈出了一大步。在2017年,该公司推出了Echo Plus。这个版本的Echo扬声器新增了对Zigbee的支持(飞利浦Hue灯泡使用的也是Zigbee)。后来,在2018年,该公司升级了Echo Plus,并在其中加入了一个温度传感器和离线智能家庭网络,这样即使没有连接到互联网,用户仍然可以控制他们的产品。

  亚马逊已经拥有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公司。除了自己的Echo产品外,亚马逊还收购了一个智能门铃公司Ring,一个无线视频摄像系统Blink,最近还收购了一家智能户外照明公司Mr.Beams。现在,通过Eero,亚马逊可以为买家提供一个WIFI解决方案,唯一缺少的是这些设备之间的统一化体验。

  任何一家公司想要在智能家居领域取得成功,需要得到消费者的绝对信任,而到目前为止,亚马逊在用户隐私问题上只发生过几次相对较小的事件。有报道称,亚马逊向当局提交了语音数据。其它的报道也涉及到亚马逊的视频门铃公司的邻里监督系统,这可能会导致跟踪或歧视。

  另外,亚马逊并不是唯一一家紧密围绕智能家居市场的公司。谷歌、三星和苹果都在认真对待这个不断增长的市场,不会让亚马逊吃掉整个蛋糕。消费电子巨头们可能会继续挖掘那些在消费者中有吸引力的智能家居设备公司,比如Arlo、ecobee、Belkin、Wyze Labs、Sevenhugs和Billiant这样的公司。这些公司在各自的领域提供了一些最好的产品,并将迎合目前由大公司拥有的公司,因为他们希望为消费者提供最完整的用户体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