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频道要闻->

2019年上半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市场总分析

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时间:2019-07-30 11: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不如预期,区域政治经济摩擦给全球经济形势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同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消费者购买能力下降,终端销售下滑,面板需求疲软。同时,面板产能维持高速增长,供需严重失衡,面板价格加速下跌,厂商运营及获利面临严峻挑战。全球电视面板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

  电视面板产能面积同比增长12.2%

  面板厂商特别是中国厂商对于高世代面板线的投资热情不减。2019年有3条高世代LCD生产线陆续迎来量产爬坡,加之2018年量产产线陆续达成满产稼动,带动全球液晶电视面板产能面积维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其中京东方(BOE)全球首条G10.5代线和CEC成都G8.6代线均在第一季度达成满产稼动,华星光电(CSOT)的G10.5代线和惠科(HKC)滁州的G8.6代线上半年开始量产爬坡。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统计数据,2019年上半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产能面积同比增长12.2%,预计2019年全年将同比增长8.8%。

  出货规模增长55英寸市占率下降

  根据群智咨询数据,2019年上半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规模为1.4亿片,同比增长3.6%;出货面积达到77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4%。在需求不振的情况下,面对产能压力,面板厂商积极谋求出货增长,带动上半年的整体出货同比实现增长。但是出货的增速低于面板产能增长的速度,行业库存逐步走高,截止到2019年6月底,面板厂的整体库存已经超过2周,库存水位偏高。同时,由于终端销售不如预期,使得渠道及品牌的库存走高,第三季度的面板出货动力减弱。

  从尺寸结构来看,上半年32英寸占比仍然处于高位;39英寸~43英寸尺寸段,整体份额稳定,其中40英寸减少,43英寸增加,且随着G10.5增加供应,预计43英寸的市场份额将迎来较大增长;中尺寸段49英寸快速收缩,50英寸供应趋稳;65英寸价格大幅下调,市场份额提升,55英寸的市占率则出现下降,第二季度55英寸市场份额环比下降了1.3个百分点。

  中国全球份额近五成规模优势凸显

  从面板厂商来看,中国面板厂在产能持续增长的推动下,在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市场中的占比不断增加,根据群智咨询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面板厂出货数量占全球总量的45.8%,占比近半,规模优势凸显。从2019年上半年出货数量的排名来看,京东方(BOE)、LGD和群创光电分别名列前三,华星光电(CSOT)挤进前五,三星(SDC)排名第五。

  京东方在2019年上半年出货数量达到2760万台,排名全球第一,但出货面积以微弱的差距次于LGD居第二。京东方的出货总体平稳增长,G10.5拥有先发优势,并积极开拓高端市场,但由于第二季度65英寸及75英寸面板需求走弱,其出货面积增长呈现阶段性放缓。

  LGD的液晶电视面板出货数量达到2265万片,同比下降4.5%,排名第二。在第二季度整体需求疲软的环境下,LGD强化与战略客户的合作,出货面积超越BOE排名第一。

  群创受益于差异化的产品策略,出货及运营状况稳定。上半年出货总量达到2192万片,同比增长5.6%,数量排名全球第三,面积排名第四。

  三星(SDC)聚焦高端大尺寸产品,但受海外品牌和中国客户需求走弱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的出货数量同比下降10.6%,库存压力陡增。三星(SDC)策略性退出大尺寸LCD领域,下半年将关闭部分G8.5的产能,并将布局QDOLED新技术,在运营愈发艰难的环境下寻求技术创新来突围。

  华星光电(CSOT)排名挤进前五,G10.5代线量产爬坡,其在55英寸以上的大尺寸产品供应将显著增长。但由于对TCL品牌过度依赖,不断增长的产能也成为严峻考验。

  友达秉持大客户战略,生产和出货均表现比较稳定。

  其他面板厂商,惠科滁州8.6代产线开始量产爬坡;中电熊猫(CECPanda)对国际品牌出货稳定增长;彩虹光电(CHOT)依托与集团客户及中国品牌的合作,维持满产稼动;Sharp的G10第一季度岁修,第二季度产能略有恢复,但是依然处于低位水平,整体出货明显下降。

  价格双触底面板厂盈利压力空前

  需求增长动力不足与不断增长的面板产能之间矛盾日趋激烈,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市场供需严重失衡,电视面板价格在经过2018年下滑后继续向下探底。虽然第一季度末小尺寸面板价格出现短期反弹,但持续时间仅1~2月,第二季度价格再次向下调整,走出了双触底的行情。特别是第二季度中下旬,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内“618”市场同比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下,面板价格降幅扩大,不少尺寸面板价格已接近现金成本,使得面板厂承受巨大的亏损压力。

  32英寸方面,3—4月份在面板厂策略带动下小幅反弹,但需求动力不足,市场供需过剩,面板价格再次探底,价格跌破40美金,上半年32英寸面板价格在去年底部价格的基础上再下降10%。

  39.5英寸~43英寸尺寸段,终端需求相对强劲,面板产能供应增长有限,价格相对稳定。上半年43英寸FHD的累计降幅小于5%,进一步拉大了与40英寸及32英寸的价差。随着下半年43英寸的供应,价格下行的压力大增。

  49英寸~50英寸方面,49英寸的产能快速收缩,50英寸的供应产能趋于稳定,上半年的价格跌幅小于10%。

  55英寸,面板需求疲软,价格急速下跌,上半年的累计跌幅达到17%,价格快速接近现金成本。

  65英寸,G10.5的产能释放,65英寸及75英寸的供应能力大幅提升。虽然品牌在终端市场大力扩充65英寸的市场份额,但是需求增速远不及面板产能增长的速度,供需严重失衡,第二季度65英寸面板价格下降幅度扩大,今年上半年的整体降幅达到14%。

  面板行业或将加速洗牌

  随着主流尺寸面板价格陆续跌破现金成本,面板厂承受巨大的经营压力。2019年第一季度开始,面板厂商的主营业务均已出现亏损。未来两年,依然有不少新的产能陆续量产,供应面积维持增长态势。而需求方面则面临着市场容量饱和和消费者购买力下降。群智咨询预测,在面板厂商不控制产能的情况下,供应与需求之间的鸿沟将继续扩大,面板市场或将面临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性供应过剩的风险。行业或将加速洗牌,优胜劣汰将在所难免。

  此时,面板厂商应该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一方面要积极降成本,优化内部结构,开源节流提升成本竞争力;同时,要不断推动产品技术革新以及探索应用创新。而短期内,在不稳定的全球市场环境和连续亏损的状态下,我们建议面板厂商应慎重考虑合理控制产能,降低供应,这是推动供需平衡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