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频道要闻->

极米钟波:让未来的电视提早进入大众生活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8-23 10: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做未来的电视,让它提早进入到大众的生活当中。”这是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反复提到的一句话,也正是因为坚持着这样的初心,让极米始终保持着追求极致的态度。如今,极米已经占据中国投影机市场第一、日本家用投影机市场第一的位置,投影机智能化技术和整机设计能力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对于未来,极米提出了以更高的要求在科技创新上积极投入,并且要让中国的品牌在世界上得到尊重和认可,“极米要做积极创新,影响世界的杰出科技公司”,钟波说。

  十来个同学朋友,一栋月租5000的三层“清水”别墅,3500月薪……这是极米科技初创时的样子,钟波自己也用“悲壮”来形容刚创业时的心情,“刚创业只能找同学、找朋友一起来,有我大学的同班同学,工作近十年,年薪百万。还有各行各业的精英,大家聚拢来全部都把以前的工作辞掉,我们就象征性的说每个人每个月3500块钱,相当于一个安慰。但是大家都抱着一个想做点事情的想法。”

  钟波说的“做点事情”就是做“未来的电视”。“为什么人们看电视越来越少了?”这是钟波在创业时思考的第一个问题。他认为,看电视在以前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方式,而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电视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已经远远不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了,电视在家庭里逐步变成一个符号和摆设。但是如今人们们仍然愿意去电影院花两三个小时看一个电影,这说明大屏幕、高画质的沉浸式享受还是人们所需要的,因此电视需要变革。

  那么未来的电视究竟是什么样的呢?“我们认为,第一屏幕要非常大,需要给人沉浸式的感受,这样人们才有代入感,才能把手机放下,甚至我们还认为未来的屏幕一定像科幻电影一样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屏幕可大可小,屏幕可以不见。”钟波说。

  基于这样的理念和对当时技术的综合考察,极米确定了投影、固态光源和智能系统三项技术,投影技术可以真正实现屏幕的可大可小,固态光源更适合家庭使用,智能系统可以让内容更丰富,让画质更高,并且实现万物互联,“我们还给这种全新的产品形态起了个名字,叫无屏电视。” 钟波说。

  追求极致 研发投入不设限

  在极米有一把“极米锤”,钟波用它砸毁了至少50台不满意的样机,也许是因为做技术出身,钟波把追求极致和技术创新写进了极米的基因中。

  在钟波看来,技术的积累是创业的重要条件之一,足够的技术积累能让企业站在更高的高度思考创新的突破点。极米也正因此不断突破行业的很多上限和标杆,引领潮流。

  “我觉得实际上中国的产品特别在投影这个产品形态上已经完全不输于国外的任何同类的产品,甚至领先他们两到三年。2014年,我们推出了全球第一个双光路的光机设计,当时把整个行业的亮度提升了40%以上。2015年我们又在全球第一个推出带3D功能的1080P的产品。2016年我们第一个推出双色激光4K产品。我们也是全球第一个在家用投影上推出MEMC运动补偿技术的。”钟波对极米的“技术成果”如数家珍。

  而极米对技术创新的极致追求不仅在于领先,还在乎细节。在行业将关注度主要集中在亮度、颜色、画质、引擎的提升时,极米已经开始关注产品易用性的提升了。钟波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极米是率先实现和推出侧面投影、自动对焦功能的公司,这些是实实在在解决用户痛点的技术,如今极米的产品已经实现了“无感自动对焦”,可以随着投影距离的变化随时自动调整画面清晰度。

  “这背后是很多的研发投入,我们一直在根据需要不断的投入,我们不设限的就是研发。”钟波说,“现在极米在整机设计能力上,已经获得22项全球一流的国际设计大奖和产品创新大奖,小奖有几百项了。在智能化方面,我们在3D和画质优化等核心技术的探索上也是全球第一的。在最重要的精密光学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的研究,接下来大家就能看到我们的成果。”

  不惧挑战 做影响世界的中国品牌

  从公司创业到获得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极米用了5年时间,在钟波眼中,这只是极米发展中迈出的一小步,下一步将是通过在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上的不断创新和积累,让全世界更多的消费者用上高质量的产品,让中国的品牌得到全世界的尊重和认可。

  当被问起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和挑战时,钟波坦言是在面对外界诱惑的时候能够保持初心,比如资本的热捧等等。“在我们创业开始时有VR、AR等被资本热捧的赛道,这些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容易的,但是我们一个样品都没有做过,因为我们觉得这些虽然被资本市场热捧,但离实际应用还有一些距离,所以我们还是决定踏踏实实把我们的事情做的更好。” 钟波回忆道。

  而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样的坚持是正确的,极米的一颗初心换来了现在的技术领先,也建立起强大的对产品质量的自信,这让极米在面对竞争对手时更加从容不迫。

  面对巨头的入局,极米可以表示欢迎,“我们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在前沿探索,在研发上做更多投入,这也能给我们一些启发,对整个行业是好事。”

  而面对用价格战挑战自己的竞争者,极米可以用品质稳住阵脚。“我们给用户贡献的价值远远不是价格这么简单,而是从用户体验到品牌情感的联系,我认为这些都是用户所需要的,我们会坚持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创新的东西,让消费者认可极米的品质、功能、效果,我们不会盲目的低价遏制对手。”

  值得注意的是,极米早已把眼光放到了全球市场,并且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去年我们在日本刚刚推出阿拉丁智能投影吸顶灯就已经成为日本家用投影市场的第一,占据日本家用投影市场25%以上。” 钟波透露,“现在在积极开拓欧洲市场,已经是数千万的水准了,今年准备深耕,希望未来2-3年做到第一。”

  这样的成绩和自信被钟波归结为极米对创新的坚持和对行业的洞察与思考。钟波认为,一些中国品牌之所以在国外难以生存,就是因为走了跟随、复制的路子,如果没有产品的创新,就只能依靠降成本甚至导致偷工减料,产品质量和品牌自然越来越差。而只有做从零到一的创造性产品才能在国际上得到尊重和认可。

  而极米未来的愿景就是,“做积极创新,影响世界的杰出科技公司” 。“‘积极创新’是我们创业的初衷,也是我们未来要坚持的路线,我希望整个公司都是为创新而生。‘影响世界’是我们希望中国的品牌能够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尊重和认可。‘杰出’是我们对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科技’表明我们的方向,用研发做科技创新的产品。”钟波这样解释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