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频道要闻->

今年将发生的三点巨变 或加快OLED电视产业的普及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19-09-24 10: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都是为显示技术的明天而竭尽全力,就不该用有色眼镜看任何一种技术,特别是别带着营销的目的去看某技术的前景。对于显示技术的每一次有益尝试,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特别是每一种新技术,初期推广必然会遭遇各种质疑和考究,但事实证明,每一个伟大的技术都是在不断淬炼中才拨云见日,最终挑起变革大旗的。

  OLED正在经历着渗透率、降本以及市场接受度的淬炼,而有迹象表明,随着OLED屏手机的走俏,OLED电视也将从前期的积累阶段向快速普及发展,而掣肘OLED电视的下列三点也将在2017年发生巨变。

  成本难降或许成为过去式

  这几年,OLED电视用面板主要提供者LGD,就在持续为降本做努力,但技术特性显示降本过程是漫长且复杂的。也正因为这个技术特性,迫使三星在2010年前后暂缓了OLED电视用面板的投入。

  应该说,与LCD前期有众多厂商(三星显示和LGD为代表的韩系,及友达奇美为代表的台湾)做“LOW COST”不同,OLED电视用面板的降本面临的压力很大。由于LGD几乎垄断了电视用OLED面板的高精尖技术,所以这几年降本的重任主要由LGD在做。

  但发生在2016年年末的一件事,或许对外昭示着这种格局正发生着改变。由OLED力挺派创维联合华为海思芯片,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面板技术提供方京东方,联手打造的自主OLED电视成品的亮相,是OLED产业进程的重大事件。这对已持续发布OLED新品几年的创维来说,或许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最大的意义就是降本,如果音视频处理芯片和OLED面板全由LGD提供,那么一来无话语权,以后难免处于被动地位;二来也形成不了良性地内部竞争态势,只能等着LGD有具体的降本方案出台才能大规模推广。

  现在情形不同了,OLED电视用面板从此多了一个选择,那就是京东方;OLED电视之芯也有了解决方案,那就是创维华为联合研制的电视用海思芯片。如此一来,构成OLED电视的两大部件都有大幅降价的可能性。

  作为撮合“创维+海思+京东方”模式的主导者,创维显然为OLED的产业端推广付出了更多的努力,而这种努力或许在2017年就会发生效应。用创维刘棠枝的话说,2016年高端OLED电视与同尺寸LCD电视的价差是2倍,2017年可能会降至1.5倍。而中低端产品的价差可能降得更快一些。

  北美渗透率将复制到中国

  在中国彩电业,有一家力挺OLED电视的企业,大家都知道是创维。那么,是什么样的动力让创维有如此坚定的信念?

  在科技界,素有高端市场用什么,次高端市场随后用什么,最后中低端市场也将用什么的产业转移一说。即所谓的科技发达的地区是引领技术潮流的,它们能带动更多地区的用户跟从消费。

  用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部总裁刘棠枝的话说,在高科技产品的推广中,一直有一个共识,就是今天的美国的推广应用就等于明天中国的推广应用。

  

 

  OLED产品同样如此。统计显示,2016年在中国55英寸OLED在2000美元以上的市场占比是44%,但在北美已经达到了80%,65英寸OLED在3000美元以上的市场占比,中国目前是占16%,但是北美已经占到67%。

  LGD方面消息显示,以2016年9月份为例,OLED面板累计销售100万片。尤其是北美市场,55英寸OLED电视在2000美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上占比达到77%,65英寸OLED电视在3000美元以上的市场上占比达74%。

  创维就是看中了这样的机会,才如此坚定地推动OLED电视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在创维眼里,经历了多年准备后,2017年将是OLED电视在中国普及的元年。

  按照奥维咨询的预测,2017年-2020年,OLED电视在中国市场将以超过400%的速度扩张。而在2017年,提速可能就比较明显了。预测显示,2017年五一期间,将会是OLED的第一个爆发点,销量同比2016年将会增加5倍,而今年的十一,OLED电视的销量同比有望增加10倍。

  显然,抓住爆发期的机会,将成为爆发后最大的受益者。这是创维坚持的理由,也是很多家企业能够在某项技术时代领先他人的诀窍。比如平板时代初期的三星,正因为那几年的坚持,最终凭借对CRT一役的胜出,奠定了其在世界彩电史上长达十余年彩电出货量龙头老大的地位。目前,创维正在努力把中国彩电业向OLED方向上牵引。2017年,创维的奔跑会带动其他企业的启动。

  良率已不是致命问题

  被大家所质疑OLED电视能否崛起的另一大因素,是良率。

  前两年,对于OLED电视用面板的良率,LGD确实有过遮遮掩掩。不过从去年下半年LGD频繁透露的信息来看,良率低的问题正得到有效改善,而且满足了量产需求。LG Display事业部社长吕相德对外确认,虽然OLED相比LCD技术更难,但LGD已将其生产良率稳定保持在80%以上,并确保了每月10万片以上的产能。2017年计划产能提升到200万片以上,2018年进一步扩大至270万片。

  良率是否满足量产需求,虽然并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2017年销售规模的扩大,检验良率的时间节点已经到来。对LGD来说,同样是一场检验水平的挑战,如果没有高良率作对决的筹码,吕相德也绝非敢如此拍胸脯说话。

  因为目前推OLED电视的企业并不在少数了,除LG外,创维最为积极,欧洲市场是其收购了的美兹品牌力推OLED电视,中国市场是创维自牌力推OLED电视。其他企业如去年回归且绑定企鹅TV一起玩的飞利浦,另外,松下、长虹、康佳等都对OLED电视进行了战略推广。而在今年年初的CES上,索尼也对外发布了OLED电视。因为索尼的介入,高端电视市场,OLED电视或许又多了几分胜算。

  如果说只有一两家终端推广,LGD还敢试探前行。那么面对如此庞大的终端规模,作为目前上游最为成熟,技术最为先进的LGD来说,不可能拿这些企业的信心或产品做赌注,因为一旦失败,付出的成本将是巨大的,直接导致失败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国内面板巨头京东方显然也是做好了支撑创维OLED面板需求的准备,最新的消息传出,京东方将与中国合肥市政府合作在合肥建立OLED平台,以促进OLED的技术研发和OLED面板的生产。据悉,该项目将重点开发中大尺寸的OLED显示面板。

  小结:拨云终见日,无论是哪一方的发力,对力挺OLED电视终端的创维们来说,都是利好。而2017年,这个被OLED阵营赋予是推广元年的特殊年份,也因为上述三点的改变,而让产业对OLED电视到底如何演绎充满了期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