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频道要闻->

家电产业市场低迷拖累晶晨股份 业绩下滑带动估值回落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9-27 11: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25日收盘,晶晨股份下跌3.49%,报82.28元,股价表现依然低迷。就在一周之前的9月18日,晶晨股份以82.27元/股创下历史新低,相比其上市首日最高点166元/股,股价腰斩,最大跌幅达50.44%,市值缩水近350亿元,仅用了29个交易日。

  头顶科创板首家受理企业“001”的光环,晶晨股份于8月8日第二批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因为主营SoC系统芯片设计,搭上火爆的“芯片”概念,晶晨股份上市首日大涨272.36%,盘中一度涨幅逾331%,从38.5元的发行价上涨到166元的高点,市值达589亿元。晶晨股份实控人钟培峰家族当天身家也暴涨至近350亿。

  那么,为何短短半个月之后,晶晨股份股价遭遇腰斩?

  上市后两季度业绩“变脸”?

  晶晨股份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3.7亿人民币,创始人为美籍华人钟培峰夫妇,其主营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将晶圆制造、芯片封装和芯片测试环节分别委托给晶圆制造企业和封装测试企业代工完成。

  其芯片产品应用的三大终端为智能机顶盒、智能电视以及AI音频系统终端(主要指的是智能音箱)。

  从地区来看,其业务覆盖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美国、欧洲等全球主要经济区域。

  除了备受市场追捧的芯片概念,晶晨股份还拥有一揽子明星股东,分别是创维、TCL王牌、小米,还有华登国际、凯石资本、中域资本等知名VC/PE机构,雷军等业界大佬也现身其中。

  一位投行人士分析指出,上市之初,晶晨股份拿到高估值,很大程度上是因为2018年其在0TT机顶盒芯片市场的领先地位。

  以智能机顶盒芯片为例,分为OTT芯片和IPTV芯片两种类型。

  数据显示,2018年,在整个机顶盒市场(IPTV+OTT),华为海思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0.7%,晶晨股份的市场占有率达32.6%。其中,IPTV领域,华为海思占66.2%,晶晨股份占29.4%;而在OTT领域,华为海思占7.6%,晶晨股份占63.2%,市场占有率第一。

  但是,随着晶晨股份登陆科创板,其业绩的可持续性面临考验。

  相比上市前年报披露的高达261%的业绩增速,2019年一季度晶晨股份净利润为4608.15万元,下滑27%。2019年半年报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滑16.61%。

  对此,晶晨股份解释为OTT机顶盒芯片零售市场和海外市场不景气所致,并预计未来不景气的因素仍在,机顶盒业务收入仍然存在下滑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晶晨股份对其三位股东TCL、创维、小米存在一定的依赖,因为这三方电视机品牌巨头同时也是其核心客户,占了营收比例的30%以上。

  数据显示,2016-2018年,晶晨股份通过直销模式和经销模式向上述三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分别为2.58亿元、3.79亿元和8.28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2.4%、22.43%和34.95%。

  对此,上海一位家电行业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消费者家电购置需求对价格的敏感性逐步减弱,但是今年上半年,整个彩电及家电市场的景气程度还有待改善”。

  一季度业绩下滑之后,晶晨股份2019年半年报也并不乐观:其实现营收11.29亿元,同比增长10.85%;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降16.61%。

  对于股价大幅下跌,晶晨股份证券事务部此前回复投资者问询称,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各方面的业务开展比较顺利。针对二级市场股价,后续公司可能会考虑采取措施来稳定股价。

  整体“降温”

  事实上,晶晨股份的股价大幅下跌并非个例。

  根据Wind数据,目前已上市的29家科创板企业中,有19家公司的股票从上市首日至9月19日收盘,股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晶晨股份居区间跌幅之首,其次为柏楚电子,前述区间跌幅超过10%的共有10家公司的股票。

  除晶晨股份外,柏楚电子(688188)、微芯生物(688321)、中微公司(688012)和安集科技(688019)9月19日收盘价相比上市以来最高价的跌幅都已超过40%。

  这也许意味着,科创板整体开始回归理性。

  此外,Wind数据显示,目前29家科创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是83.01倍,这个数字远远高于上海主板、深圳主板的市盈率,甚至比创业板45.54倍的市盈率,也高了近一倍。

  广发策略9月指出,科创板还存在一定的“降温”空间。9月科创板整体发行节奏比预期稍缓。主要原因包括“降温”趋势边际加剧、信披趋严、首家注册失败案例出现等。

  “除了亮眼的概念,最终还是要回归公司的核心技术、业绩支撑、未来可持续发展情况”,一位杭州私募行业人士认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