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频道要闻->

苹果亚马逊谷歌联手 开辟智能家居产业市场新路径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20-01-02 11: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苹果、亚马逊和谷歌表示将联手为智能家居产品兼容互通奠基。三大公司将与Zigbee联盟合作,建立新的家庭IP——Connected Home Over IP(简称CHIP),可以联通不同语音助手所支持的智能家居设备。

  以亚马逊Alexa、谷歌Assistant和苹果Homepod三大语音助手为代表的智能家居设备,在海外市场上形成了激烈竞争局面。不同公司的产品无法实现一键连接是导致这一局面的关键因素。

  智能家居市场近几年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苹果、亚马逊与谷歌在标准制定上达成合作,能否为智能家居市场发展开辟一条新路径?

  标准不统一掣肘互联互通

  据悉,美国目前主流的智能家居通信基本标准有两种:Zigbee和Z-Wave。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让使用了其中一种协议的设备很难在另一种协议下运行。

  Zigbee和Z-Wave都是网状网络,但Z-Wave的通信方式比较有限。它可以支持一个控制器和一个目标设备之间最多四跳路由,而Zigbee没有限制。路由跳数指的是从路由中转到目的机器的次数,如果目标机器在跳数之内可以中转到,那就可以通讯到目标机器。否则连接就会失败。

  借助Zigbee的优势,Zigbee联盟下的宜家、恩智浦、三星 SmartThings 和 Signify(飞利浦照明)等智能家居设备将与三大科技公司共同制定基于新 IP 协议的智能家居连接标准。

  面对相同的问题,国内知名企业也有所动作。不久前在北京举办的OPPO开发者大会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硬件终端总经理茹忆在大会上宣布,OPPO将与阿里巴巴联手推动中国智能家居互通互联联盟。

  OPPO副总裁、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总裁刘波宣布,OPPO将推出IoT启能行动,开放HeyThings IoT协议、HeyThings IoT服务平台和音频互联协议。

  事实上,亚马逊、谷歌、苹果、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都已开启合作模式,在智能设备标准统一上发力,这将有助于智能产品间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全球范围内智能家居市场的扩张,同时让产品在安全保密性上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不同品牌终端产品不能平滑交互,有它们各自的软硬件、平台和信息传导的循环机制,不能实现跨越,需要通过中间环节进行转换,这样就会产生数据的遗漏、遗失和泄露。

  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邹德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想要加强智能产品的安全性和隐私性保护,就要缩短传输的中间环节,中间环节越多,数据外放的概率越高。统一生态、统一平台、统一终端产品交互功能够有效加强信息安全保护能力。

  语音识别技术仍需提升

  标准的统一方式能够推进物联网智能家居生态的构建,而语音正是能够将智能家居生态激活的“关键钥匙”。用户使用智能家居产品时,可以通过搭载的语音助手的终端设备,例如智能音箱,对所有支持的智能家居产品进行远程操控。

  在前期开发阶段,语音助手所应用到的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需要大量语音案例导入,而后形成存储记忆。用户在使用搭载语音助手的产品时,产品会将用户的语音指令转换为电波,通过前期导入的存储记忆来实现交互。

  “所有智能终端产品想要实现自主化,就要做到与人和人间交流一样的功能,不可能只和熟人对话。”邹德宝对记者表示。

  从通用市场来看,人工智能语音识别还没有发展到像人一样对答如流的水平。比如,我们在使用智能音箱时,产品会出现听不懂或答非所问的情况。相比商用领域,生活场景中的用语环境会更复杂,对于语音识别技术的要求更高,这也是目前语音控制型产品都要面临的挑战。

  语音识别技术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标准问题虽已提上日程,但仍处于初期阶段。智能家居领域需要众科技巨头不断投入、通力合作,假以时日,或将迎来更多突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