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废旧家电回收进入数字时代 头部企业打造绿色回收样本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5-20 11: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5月18日讯(记者 殷俊红)废旧家电回收不止是家电产业本身的问题,更是践行《“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具体体现,是国家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可或缺的。废旧家电回收正在技术跃升、数字平台驱动之下,展现出新的产业活力,是实现资源再生、循环经济的必要支撑。

  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按照每年超20%的淘汰率测算,预计2022年我国将有2亿多台家电报废。

 

  如何成为循环经济以及废旧家电绿色回收样本?四川长虹格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虹格润)给出了标准答案。

  长虹作为中国家电领先品牌,也是中国废旧家电回收的样本企业。从2007年开始,便率先响应国家“以旧换新”政策,掀起全国范围内彩电以旧换新活动,采用“上门折价、上门导购、上门回收、上门安装”的一站式购机服务。

  这是早期中国废旧家电回收的雏形。

  2010 年长虹格润正式成立,专业从事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处置及资源综合利用,同时自主研发废旧家电线上线下耦合回收系统,促进废旧家电智能回收。

  废旧家电回收已经上升到了国家高度,是循环经济、发展可再生资源的一股重要力量。

  2020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生态环境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

  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节能司、生态环境部固体司,以及国家节能中心,共同召开“2022年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主题线上会议。

  其中透露出的积极信号是:国家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可以共同参与到推动家电产业废旧产品回收。这意味着家电生产企业可以打通回收链条,进一步激发老旧家电的迭代升级。

  从产业发展看,长虹格润形成了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业务为主,纵向延伸了废旧塑料、印制板、屏、荧光灯等深加工业务,横向拓展了综合危废处置、锂电池等环保业务;逐步实现“一体两翼”的产业布局。

  长虹格润如何成为废旧家电回收行业的样本?

  数字化驱动,打造废旧家电数字化全产业链回收平台

  长虹格润通过承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主研发《典型城市再生资源线上线下耦合回收集成技术及系统》,并利用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手段将销售门店和回收渠道融合到废旧家电回收系统,同时在川渝、华中、华南等地建立了百万级线上线下互动、智能化回收平台,创建了“互联网+回收体系+物资回收平台+家电拆解中心”全产业链体系。

  开启废旧家电业O2O模式,打通废旧家电全链路

  在中国市场,长虹格润在废旧家电回收模式以“互联网回收+”为核心。简单地说,长虹格润模式是——从生产建立大数据平台,线下门店销售端设立回收(以旧换新),线上线下设立回收信息,回收之后进行拆解处置。这种类似于电商o2o的模式,真正打通了废旧家电从生产源头到拆解处置的全链路。

  与电商平台O2O模式近似,通过线上整合回收端,线上回收系统基于大数据云思维进行PC端、移动端互联网平台搭建,针对各类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回收平台进行统一整合,创建线上价值评估系统、客户信息管理系统等。线下回收体系创建以“互联网回收+长虹销售服务体系+传统直发废旧电器回收渠道”为支撑的废旧电器回收网络体系。

  废旧家电变废为宝,虹格润解决三难题

  作为规模化、集约中、平台化的废旧家回收机构,长虹格润资源再生、变废为宝的能力不断加强,解决了三个难题:

  首先是渠道问题。目前绝大部分旧机来自个体收荒户,流通存在层层加码的问题;其次,旧机是资源性产品,存在利益分配问题,供应商会从自身利益最大化考虑,压缩了企业空间;三是,企业间竞争提升了旧机回收成本;另外,小作坊私人拆解一直存在,依靠低成本无环保无税收与企业形成竞争,旧机回收处置主要依靠利益导向,充分市场化环境导致企业经营步履维艰。

  长虹格润的解题方法是,通过专业的分拆处置和一套完善的回收处理系统,让电子垃圾变废为宝,使得其再资源化。

  比如,长虹格润具备废旧荧光灯、温度计、废电路板、废屏、固屏处置,塑料改性深加工能力,形成年处置2800吨废荧光灯管及其他含汞电光源的规模,废电路板年处理1万吨/年。废旧液晶屏年处置量可达1万吨。家电塑料拆解产物深加工改性造料,具备年产2万吨塑料精深加工能力,处置后的塑料颗粒产品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涵盖HIPS、ABS、ABSFR、PP/GF、PC/ABS、ABS/PC、PE、PA等系列,产品多达300多种牌号,目前产品主要用于家电、笔电、摩配、汽车和电子产品再使用。

  废旧家电回收,各部门协同作战

  目前长虹格润是我国西部最大的废旧家电回收拆解企业,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首批试点单位,废旧家电(“四机一脑”)回收处置能力为210万台/年。

  作为废旧家电回收的先行者之一,长虹格润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自三部委关于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通知后,长虹便积极响应,回收行动的组织实施由项目负责人统一进行顶层设计,形成责、权、利明确的组织管理形式。

  长虹中央研究院及各产业公司技术部门对回收行动的实现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从研发设计、产品生产、产品销售、售后服务、逆向物流、渠道回收、废电拆解、综合处置、资源再利用等全链条全生态都提供信息服务保障,每个环节都有相对应的评价考核机制。促进了疫情影响下的就业环境良性发展,加速废旧家电回收利用、提升工业绿色发展能力。

  作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废旧家电回收平台,长虹格润模式值得研究,在于不断通过模式创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将废旧家电的拆解处置和再生利用发挥到了极致,通过精细化管理,充分提升旧机产物价值。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