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国家法规->

“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见效 新开工投资增速已连升6月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5-11-12 10: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外需低迷、内需拓展尚需时日的情况下,投资是经济稳增长最重要的抓手之一。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742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72%。

  其中,前10月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37429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比1-9月份又提高1.3个百分点,且已连续6个月小幅回升。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分析,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对下一阶段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会有所增强。

  一般而言,投资主要包括三大块:工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这其中,工业投资180301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与1-9月份持平。工业投资中,采矿业投资10516亿元,下降8.5%,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148458亿元,增长8.3%,增速与1-9月份持平。这表明目前能源重化产业仍然低迷,制造业则表现较为稳定。

  王宝滨分析指出,目前投资的结构在不断改善。其中,在制造业投资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提高。1-10月份,装备制造业投资59480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1-9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2.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13.4%,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

  其次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提高。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16211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比1-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4.3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7.5%,提高0.5个百分点。可见IT行业仍然是投资的一大热点。

  在第三产业中,部分服务业投资增长较快。1-10月份,仓储业投资5326亿元,同比增长28.1%;批发和零售业投资15012亿元,增长17.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7852亿元,增长18.3%;教育投资6173亿元,增长15.9%;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4104亿元,增长29.5%。

  这也说明,随着内需消费的不断提高,未来包括消费、教育、卫生等领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认为,目前我国整体已经进入到工业化中后期阶段,二产的增长自然会放缓,三产比重会提升。尤其是经济发展一定程度后,大家对生活水平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因此这些服务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

  此外,目前固定资产投资的现行指标有所回升。1-10月份,全国投资到位资金471059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1-9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是在增速连续三个月保持在6.8%之后首次提高,表明投资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