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国家法规->

服务贸易产业“十三五”超万亿 仍需重视逆差问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15-12-02 10: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2696亿元,支出9794亿元,顺差2902亿元,相较于9月份2021亿美元的数字,逆差进一步扩大。

  其中,货物贸易收入11494亿元,支出7700亿元,顺差3794亿元;服务贸易收入1201亿元,支出2094亿元,逆差892亿元,相比上月有所缩小,但从全年来看,逆差仍处于扩大的态势。服务贸易逆差的缩小,则是造成10月逆差环比扩大的主要原因。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对外贸易局面依然呈现严峻复杂的局面,一方面,货物贸易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而增长较快、表现亮眼的服务贸易,也需要面对逆差扩大等问题。

  重视逆差问题

  在此前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今年以来,中国服务进出口增速连续九个月在10%以上。前三季度服务贸易以能维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累计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不含政府服务已经达到4953.3亿美元,占对外贸易比重为14.6%,较上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

  在目前对外贸易形势依然不乐观,接连出现进出口增速“双降”的情况下,服务贸易增速的表现可以称得上是“亮眼”。

  而在商务部看来,目前中国服务贸易主要有三大特征,一是服务进出口逐季加快增长,其中三季度增长尤为迅速;二是服务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重点战略布局区域增势良好。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研究员崔艳新表示,目前,国内服务贸易发展速度较快,服务贸易额占对外贸易的比重已经由去年的12%上升到了目前的14%多,占比逐渐提高,规模也在扩大。“十二五”服务贸易定的目标是6500亿美元,目前看来要达到基本没有问题。

  不过,崔艳新也说,目前逆差是比较大的问题。中国服务贸易的逆差,主要的一块是旅行项下的逆差造成的。国内近几年出境游一直非常火爆。

  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以来,服务贸易逆差一直呈现扩大态势,7-9月三个月的逆差分别为1295亿元、1436亿元和1444亿元,但到了10月则回落至892亿元。服务贸易差额中,旅行差额达到861亿美元,基本上接近整个服务贸易892亿元的差额。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逆差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中国服务业快速发展,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崔艳新说,总体上来看,一方面要提高旅游业的开放,提高服务的质量,另一方面,对于新兴服务,还是要提高出口的竞争力,尽量扩大出口,发展有出口优势的项目。

  “十三五”规模将超万亿

  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期间,服务贸易又将如何发展?

  根据商务部的预测,预计2015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可突破6500亿美元;2016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在10%以上,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将超过7000亿美元。

  崔新艳表示,“十三五”第三产业仍然是中国发展重点,服务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越来越坚实。此外,中国外贸也在转型升级,以前是加工厂,现在更多地转向价值链的高端,比如更多的品牌、设计、技术研发等等,都是跟服务贸易相关的。

  同时,目前国内企业的“走出去”,以及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一带一路”战略,也是对服务贸易起到比较好的促进作用,例如工程设计、建筑、安装、研究等等,因此,服务贸易前景总体来说乐观的。

  崔艳新说,“十三五”期间对服务贸易的目标,应该会超过一万亿,这个从目前来看问题不大,大概在12000亿美元。

  此外,有多家媒体分析指出,服务业将成为引领“十三五”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2020年预计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将由2014年的12.3%提高到20%左右。

  不过,崔艳新也表示,现在服务贸易结构上还要更加优化,同时,管理体制、制度设计以及政策扶持,还需要加大服务贸易的支持。

  今年5月,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周柳军曾表示,商务部加强对重点服务出口领域的规划引导,制定《重点服务出口领域指导目录》,为财政、税收、金融等扶持政策提供支持。

  对此,参与目录制定的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这一目录已经基本完成,应该很快就会出台,目录主要列出了12大类的领域,为将来的政策制定提供一些支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