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案例解读->

十三五规划修改解读:“关爱失独家庭”列入规划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6-03-18 11: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增加了“加强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和帮助”的内容。对于全国总量庞大的失独群体来说,这是一个温暖的消息。

  根据北京大学人口学者郭志刚、复旦大学人口学者王丰、美国北卡莱罗纳州大学人口学者蔡泳在合著的《中国的低生育率与人口可持续发展》中估算,2005年全国30岁以下人口中终身独生子女数量为1.5亿人。而据《大国空巢》作者、人口学者易富贤估算,从1975年到2010年共产生了2.18亿个独生子女家庭。

  根据2000年人口普查的年龄别死亡率计算,每出生1万人,有360人在10岁之前夭折,有463人在25岁之前死亡,760人在44岁之前死亡。按照这样的死亡率来计算,失独群体总量很大。

  失去唯一的孩子带来的巨大痛苦给失独群体身心带来重创。湖南省怀化市卫计委调研员韩生学2015年发表的《中国失独家庭调查》描绘了失独群体让人揪心的生活状态,他呼吁各级政府救助帮扶失独群体的政策早日落地。

  近几年来,尽管各地在逐渐提高对失独家庭的帮扶力度,但仍然很有限。有些地区对失独群体的帮扶是仅有文件,落实不足。易富贤分析,这个群体确实需要得到关注和扶持。仅靠物质帮扶远远不够,其心理关怀方面目前几乎是空白,亟待加强。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李崴今年的提案之一就是“呼吁更多一些关心关怀失独家庭”。他建议,对失独群体的帮扶,应该从精神慰藉、心理疏导、再生育关怀、生活保障、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等多方面用法规形式明确。

  自今年初开始实行的全面二孩制度有可能减少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加,从而减少失独群体的增加。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人口学院学者杨菊华分析,当一个家庭有了两个孩子之后,对于家庭的结构调整和降低失独风险都会有比较大的作用。家庭的养老功能随之增强,父母可以更好地享受天伦之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