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国家法规->

国办发文将深化增值税改革 税率三档并两档将落地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8-08-16 09: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收入超5万亿的第一大税种增值税改革将继续深化。

  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研究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方案,由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负责。

  自从2016年营业税改增值税全面推开后,增值税全面替代了营业税,减税效果明显。为了优化增值税税制,近年来国务院已经启动了税率简并,从此前的4档税率降至3档,并在今年降低了税率,目前增值税税率有6%、10%和16%三档。此外增值税相关政策也在不断调整,比如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对部分行业施行增值税留抵税款退税,以降低企业税负。

  在增值税下一步深化改革中,税率将从三档并两档。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2018年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

  6月28日,李克强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 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及,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等改革已经部署,但由于一些技术原因和中间环节等问题,有些减税降费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地。

  普华永道中国流转税业务主管合伙人李军告诉第一财经,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已经是明确的改革方向。增值税税率过多会给纳税人造成困惑,税务部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执法不一,需要动用更多的资源去解释和协调。同时一些纳税人可能会为了避税进行税收筹划,扭曲了经济行为。

  “比如,电梯维护保养如果看作是一种定期的检测,保证电梯正常运行应适用6%增值税税率,如果看作是维修服务则适用16%税率,对电梯维护保养如何定性曾经是一大难题。事实上政策文件也不可能对几千种不同的货物或服务项目适用税率分别做出规定,而且货物与服务模式在不断融合,也很难做出详细规定。因此税率简并可以减少甚至解决这一问题,便于纳税人明确其业务的税务处理也方便税务机关进行征管。因此大部分国家都采取一档标准税率和一档优惠税率,这也更好地发挥增值税的中性、公平、简便原则。”李军说。

  至于增值税税率三档如何并两档,各方有不同意见,但需要统筹考虑对企业税负、财政收入和国际税制竞争的影响。单从降低企业税负角度考虑,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时,税率下调可以减轻企业税负。

  李军表示,周边国家增值税标准税率比中国低,一般在6%~12%之间,如果中国希望形成有竞争力的税制,税率简并之中,最高的16%税率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而6%税率是否调整还有待观察。10%税率有可能被取消,适用这一税率的相关行业分流至上下两档税率。

  目前新加坡、泰国增值税标准税率是7%,日本是8%,韩国、澳大利亚、越南、印度尼西亚、蒙古均是10%。

  不过,增值税税率简并时也需要考虑财政可承受能力。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2017年全年国内增值税收入达56378亿元,占当年税收收入比重约39%。今年前7个月国内增值税收入达38902亿元,占税收收入比重约为36%。一个税率的变动将对财政收入带来千亿级的减收。

  比如今年将增值税税率17%降至16%,将11%降至10%。这两档税率各降低一个百分点,根据财税部门测算,带来全年约2400亿元的减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