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案例解读->

3个月减税千亿 逾7000万纳税人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9-01-18 10: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月17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税务部门坚持依法征税和科学统筹,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137967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全国共办理出口退税15014亿元,增长9.7%。

  全国税务系统超额完成全年减税目标,有效缓解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力支持了“六稳”工作的推进。

  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三项改革平稳有序推进,数据显示,当年5~12月降低增值税税率减税约2700亿元,制造业减税占35%;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惠及50万户纳税人,减税约80亿元;办理留抵退税1148亿元。

  会议介绍,2018年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施行3个月,减税约1000亿元,7000多万个税纳税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税;新出台的支持创新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减税约500亿元。落实减税政策认真高效,体现为“两降一升”:税收增速逐步下降,由前4个月的16.8%回落到后8个月的5.2%,减税效应持续显现;纳税人投诉量下降11%;纳税人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力度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各级税务机关均成立了改革工作小组和改革办,层层派驻3477个联络(督导)组,总局相继下发36份联络督导清单对350项工作任务进行具体部署,统一制作了420份指导性意见、基本原则乃至操作模板等,编制了涵盖近700个具体改革事项的总台账,挂图作战、对表推进,确保改革平稳有序开展。

  全国省市县乡近2.3万个新税务局(分局、所)逐级统一顺利挂牌,各级税务局和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得到较大幅度精简,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初步构建起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切实增强了纳税人和缴费人获得感。

  会议强调,2019年全国税务系统要重点做好多项工作:比如全国税务系统要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预算确定的税费收入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坚持优化完善再升级,不断巩固和扩大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成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