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行业法规->

发改委:通过六个支持措施促进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07-08 10: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日,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会上表示,将通过减税降费、灵活用工、失业保险返还、公租房保障、培训费用减免、表彰激励“六个支持”措施促进员工制家政企业的发展。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要着力发展员工制的家政企业,推动家政进社区,但是经过初步估算,现在员工制企业在整个市场里占的比例是非常低的,未来如何去促进员工制家政企业的发展?关于家政进社区方面如何去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连维良表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需要抓住关键、精准施策。员工制家政和家政进社区,从现在看是家政服务业发展的短板,从未来看是发展的方向,同时也是更好保障从业者和消费者利益的长效机制,所以员工制家政和社区家政是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两大关键。

  连维良称,发展员工制家政,对家政服务真正转向职业化、专业化、品牌化、规范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次出台的《意见》对于员工制家政企业的发展明确了许多支持措施,归纳起来就是“六个支持”。一是减税降费支持;二是灵活用工支持;三是失业保险返还支持;四是公租房保障支持;五是培训费用减免支持;六是表彰激励支持。

  首先,税费减免支持。主要是扩大免征增值税的适用范围。具体说是扩大认定员工制家政企业的范围,只要签约员工自愿参加职工社保或者是居民社保,企业与员工、消费者签订规范的服务合同,同时进行持续的培训管理,这样的家政企业都可以免征增值税。

  第二,灵活用工支持。《意见》充分考虑家政服务行业的用工特点,通过在服务合同当中明确休息时间安排或补偿办法,允许供需双方协商确定灵活工时,一方面能够满足用户需求、保障从业者的休息权利,同时也能做到依法合规。

  第三,失业保险返还支持。对于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家政企业,按规定返还失业保险费。

  第四,公租房保障支持。支持各地把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从业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集中配租,以解决从业人员的居住问题。

  第五,培训费用减免支持。把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优先纳入免费岗前培训和免费提升培训范围。

  第六,表彰激励支持。将家政从业人员纳入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标兵、高技能人才等评选和评定范围。

  连维良表示,通过这样“六个支持”,引导更多家政企业向规范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支持员工制家政企业做强做大,使从业者愿意来、留得下、稳得住,使消费者愿意用、放心用、持续用。

  关于推动家政进社区,连维良指出,下一步重点是要解决三个难题,推动一个示范。解决三个难题,就是税费、用房、水电。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