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法规要闻->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正在加快研究制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10: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作为我国改革的先行区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国家高新区正迎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正在加快研究制定。与此同时,科技部火炬中心也组织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等国内十余家头部高新区展开座谈,明确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作为国家高新区的中流砥柱和战略引领,要率先实践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率先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记者获悉,日前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的2019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工作座谈会主要围绕“如何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进行讨论。会议还通过了《创新驱动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倡议》(以下简称《倡议》),把升级转型作为当前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以创新驱动为基本路径,产业高端化为核心,绿色发展为底线,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保障,持续扩大双向跨境开放,提升集聚和辐射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推动全球创新要素的互联互通。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出席座谈的十余家头部国家高新区,基本都参与了科技部2006年启动的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工作。在业内人士看来,《倡议》对世界一流园区要率先实践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率先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表述,或将为未来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路线图指明方向。

  “目前科技部正按照年初对今年重点工作的相关安排,加快研究制定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关领导的要求是要做实做厚里子,切忌重面子、轻里子。”上述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未来有关高新区的重点工作还是要围绕完善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政策的先行先试。

  事实上,在今年5月24日国新办记者会上,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负责人杨咸武表示,在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方面,要进一步发挥国家高新区引领和示范作用。下一步,我们正在研究起草推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国家高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成为我们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国家高新区已成为我国改革探索的先行区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国家高新区营业收入从1991年的87.3亿元,增长到2017年30.7万亿元,2017年GDP总和达到9.52万亿元,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5%。移动互联网、物联网、3D打印、可穿戴设备等新产业新业态在国家高新区不断涌现,培育形成了中关村新一代信息技术、武汉东湖光电子等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而在制度探索方面,以中关村为例,从2010年起先后试点了“1+6”和“新四条”“新新四条”等16项先行先试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不过,与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相比,我国高新区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结构低端化、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仍然比较严重。以江苏省为例,截至2017年底,该省拥有国家高新区18家,数量居全国第一,率先实现了设区市全覆盖;全省高新区全员劳动生产率和每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分别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3倍和5.1倍。但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曾明确指出,国家高新区经过30年的发展,经历了创业发展、二次创业、创新驱动战略提升三个阶段,正迈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新时代国家高新区要努力做到“四个率先”,即率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率先开展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率先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引领开放新格局。

  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明磊看来,国家高新区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他认为,目前我国部分高新区在基础前沿研究和基础设施方面存在一定短板,重大源头创新能力存在不足。区域创新生态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未来,国家高新区的发展应该注重先发优势和后发优势的有效配合;注重塑造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制度体系;注重人才驱动,发挥人才作用;在全球资源整合利用等方面下功夫。”丁明磊建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