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法规要闻->

《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7-09 10: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经济正在重新定义新职业,电竞运营师、STEM创客指导师、汉服造型师等一批新职业加速涌现,为求职者提供更多选择。

  近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美团点评、智联招聘共同发布《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下称“报告”),通过分析我国生活服务业新职业的发展背景、发展现状和典型案例,对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进行画像,全方位反映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的风貌。报告认为,新职业名单范围不断扩大,生活服务业成新职业摇篮;同时生活服务领域的新职业也已成为就业蓄水池,新职业被从业者认为“行业发展快、前景好”。

  生活服务领域新职业的集中涌现,与中国服务消费大发展的转型阶段同步,新职业自带的时代特点是机会多、技术强、职位细、专业精。报告建议,提升新职业从业人员专业水平、提高生活服务业社会认知度、营造更宽松的就业环境、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改造将为新职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

  新职业薪酬前十的城市有哪些

  什么是新职业?本报告中的新职业是指我国生活服务业新兴业态中的新就业形态,这些新就业形态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这些新职业,有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尚未收录的职业,包括外卖骑手、酒店收益管理师、外卖运营规划师,有的是已收录的职业,但近几年这些职业的职业内涵、从业方式与以前相比发生了显著变化,包括健身教练、造型师、育婴师等。

  作为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生活服务业,服务消费的提质扩容为生活服务领域新职业的发展提供了沃土。公开数据显示,消费对于拉动我国GDP增长的贡献已经连续五年位居第一。2018年我国服务消费占居民总消费支出的49.5%,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成为新兴消费亮点。

  报告认为,城市生活服务业经济发展与新职业的发展程度呈正相关关系。经济活力强、营商环境好的城市,新职业发展态势良好。新职业从业人数、平均薪酬排名前十城市与城市经济体量排名基本吻合。

  报告调研数据显示,新职业人群平均薪酬位列全国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杭州、南京、苏州、深圳、广州、武汉、成都、天津。其中新职业从业人数TOP10中,有9个城市进入2018中国城市GDP前二十(西安排在第21位),8个城市进入营商环境前十。

  整容医生月收入超3.5万

  哪些人从事新职业?报告显示,80、90后是新职业从业人群主力军,占比超过90%。其中,1990年以后出生的新职业从业者占据半壁江山,1995年以后出生的新职业从业者的占比超过22%。生活服务业不仅是初入职场者的就业选择,也为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者提供了多样的就业机会,比如洗涤维修、家政保洁等社区生活服务行业吸纳了很多40岁以上从业者。

  新职业人群的工作和生活态度如何?座右铭是人生的方向,报告试图从座右铭的调研数据中观察新职业人群的生活态度以及对未来的期待等信息。问卷调查数据显示,新职业从业者的座右铭丰富多样,但绝大部分离不开拼搏、奋斗、坚持和励志。

  在收入水平上,随着新职业人群的专业化水平提升,收入也水涨船高。报告数据显示,过半新职业者月收入超过5000元,24.6%的新职业者月收入过万。其中,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新职业岗位主要集中在宠物、结婚、休闲娱乐、医美、亲子等新兴生活服务业领域。

  与传统生活服务岗位相比,这些新职业岗位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壁垒。以整形医生为例,从业人员不仅需要具备医学知识还要具备审美能力。

  在成都整形美容行业摸爬滚打10年时间的王勇,有着对行业更为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整形医生与治疗型外科医生之间的差异,不在技术而在审美,以前他的老师会要求他们穿西服、打领带、喷香水,从着装形象上就开始尊重每一位求美者。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整形医生平均月收入超过3.5万元。当然,高收入背后是高准入门槛,近50%的整形医生需要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60%的整形医生需要具备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美团点评平台上的数据显示,在平台入驻的整形医生平均从业年限达14.75年,副主任以上医师的占比接近五成。

  学历门槛方面,新职业更青睐有一技之长的择业者。报告显示,大专及以下学历的新职业从业者占比接近七成,其余三成为本科及以上学历。生活服务领域新职业的技能要求,为那些拥有一技之长、教育程度中等的年轻人提供了“学以致用”的空间,成为高职院校、大专院校毕业生的就业蓄水池。

  同时,随着生活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不乏高学历人才转投新职业。报告显示,吸引高学历人才从事前三位的新职业分别是心理咨询师、整形医生、STEM创客指导师。

  新职业有何新趋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提出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6月10日发布的《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自2014年至2018年,我国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从40.6%上升至46%,呈持续上升态势。在服务业中,生活服务业领域宽、范围广,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稳定经济增长与吸纳就业上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的研究,2018年,美团点评平台带动国内就业机会1960万个,其中包括270万配送岗就业机会,还包括商户相关就业机会1600多万个,覆盖全国2800个市区县。

  报告显示,38.53%的受访者在回答为什么选择新职业时表示,看重“行业发展快,前景好”。90后姑娘田田2015年从某高校建筑工程专业毕业,毕业后选择了热爱的健身行业,在北京做了一名健身教练。做公务员的父母对她表示支持,主要是因为女儿喜欢,另外全家人都看好健康产业。现在田田是一名标准的斜杠青年,除了做健身教练,还跟朋友合伙在北京开了一家健康餐餐厅,还承接各种团建活动。

  新职业从业者是数字经济时代“工匠精神”的传承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职院校将扩招100万人。强化职业技能教育的趋势,将培育更多的合格“手艺人”从事新职业。从新职业者的角度看,超六成新职业从业者认为,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手艺是从业者最重要的特质。从新职业从业者最想对客户说的话——“相信我们是专业的”排名居首可见一斑。

  北京一家体能训练营的明星教练告诉记者,她每个月花在上课考证上的投入近5000元。记者注意到,朋友圈里越来越多的健身教练喜欢晒新拿到的证书,以显示自己的专业水平。

  不仅在健身领域,近三成新职业从业者都曾自费参加过职业培训,希望能提升手艺和技能。而且随着从业时间的增长,新职业从业者在职业培训上的花费也随之增多,其中71.2%的新职业从业者都参加过职业培训。

  北京一位二胎妈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月嫂的雇佣费用会随着她们拿到的证书质量增加而增长,月嫂们有动力去参与培训和考证,客观上也带来整个行业专业化水平和薪酬的增加。2015年她雇佣的月嫂王阿姨月薪是1万元,现在已涨到月薪2万元出头,而且王阿姨还很抢手,得提前预约时间。

  目前很多企业平台也推出了职业培训项目,比如美团点评面向580万商户免费开设了袋鼠学院、餐饮学院、美酒学院、丽人美业学院等多种类职业培训服务。今年5月8日,《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明确以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要供给,以公共实训机构、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行业企业作为主要载体,并且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全部向具备资质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放。对于新职业从业者来说,利好政策和企业的积极作为,让他们感到未来可期。

  67%的新职业者认为“政府应该鼓励、支持新的就业形态”,具体来看,可以通过降低经营许可办证难度、普及职业教育、加快新职业认证等措施促进新职业发展。报告也建议,提升新职业从业人员专业水平、提高生活服务业社会认知度、营造更宽松的就业环境、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改造将为新职业未来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