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地方法规->

外资满意度不断提高 上海新一轮服务产业扩大开放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07-22 12: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作为全球十大体外诊断企业之一,已把大中华区总部设在上海的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下称“梅里埃”)正在申请设立外资研发中心。

  日前,梅里埃公共事务与市场准入副总裁卢国萍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自从认证了地区总部后,梅里埃在上海市和自贸区两个层面均享受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如果今年能成功申请外资研发中心,企业研发用的设备试剂原材料等在进口环节还能享受到更多的便利,从而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快研发进程。

  被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所吸引、并在投资中感受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不止梅里埃一家,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用投资行动对上海投出信任票。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市新设外资项目数、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均呈现两位数增长:1~4月,上海市共新设外资项目2051个,同比增长52.3%;合同外资175.86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实到外资62.1亿美元,同比增长20.5%。在最近一次的外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上海共迎来38个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金额约492亿元人民币。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7月19日下午,上海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听取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建议的汇报,研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上海“四大品牌”建设、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加强和改进市级机关党的建设等事项。

  会议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既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也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在抓投资、抓项目、抓招商上下更大功夫。坚持创新转型和加快发展不动摇,大力推动改革突破、产业集聚、功能强化。发展优势产业、保持均势产业、淘汰劣势产业,努力形成多点支撑、多点发力的良好态势。抓好政策落地和安商稳商工作,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会议指出,要紧扣目标任务,聚焦重点发力,加快提升上海“四大品牌”的显示度和辐射力。积极破解瓶颈问题,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集聚顶尖人才。

  会议同时审议通过了《上海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若干措施》,指出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提高上海服务业改革深度和开放广度,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增强“五个中心”建设能级。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构筑国际人才集聚高地,助力上海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被多次提及的营商环境是上海市政府近年来的重中之重——通过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上海把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扎实有效推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的基础上,聚焦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窗口建设、机制建设,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改革质量,不断提高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上海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中的表现,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继续保持前列。

  外资满意度不断提高

  作为第一个在中国设立全球总部的跨国药企,辉瑞普强制药集团全球总裁高天磊把企业的投资动力归结为两点:一是中国广阔的市场,二是上海为各类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每年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中国的贺利氏光伏总裁阿克曼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作为世界500强企业,贺利氏和当地政府的沟通顺畅且及时,多年来强调本土化运营的他们并没有感受到障碍。

  根据计划,贺利氏光伏80%的新增投资都将发生在上海。作为目前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头者,中国将进一步夯实全球第一的地位。今年9月,该公司还计划在上海建立全球研发中心,面向中国以及全球客户研发最新技术和解决方案。

  与当地政府的沟通效率同样让卢国萍他们印象深刻。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政府经常会来询问经营上是否存在困难或挑战,在复杂的全球环境下,还专门举办培训活动,指导企业缓解可能的挑战。

  “政府真正做到了对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卢国萍说,具体到外籍人才的通关便利性和多次往返的签证,上海相关部门也都有专人帮忙或一站式服务,为企业省力省时不少。

  计划增资2400万美元升级亚太区总部的德凯集团东亚及南亚区高级副总裁、中国大陆地区董事总经理吕伯肯把自己视为“半个中国人”。在他看来,上海不只是中国的经济中心,还是全球的经济中心,为像他这样的外籍人员及家庭提供了出入境、教育、医疗等多方面的便利服务。

  已陆续在上海设立了大中华区总部和亚洲药物开发中心的日本武田企业事务与传播部总监吴琰此前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国药物审批改革大大加快了新药物的上市。2018年4月,他们的多发性骨髓瘤产品就比原计划提早了很多时间上市。同年10月,该产品还迅速进入了国家的医保范围,拥有了更好的可及性。

  美国AECOM公司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钟小平则特别提到了每年都将在上海举办的进博会,首届进博会让大量外资体验到了上海举办国际盛会的能力,也让钟小平他们相信,上海未来的环境还会越来越好,尤其适合国际性企业的发展。

  更多优惠和更好服务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的全国版和自贸区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及《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下称“2019版鼓励目录”),作为《外商投资法》审议通过后的第一版负面清单,成为中国进一步开放外资的重磅举措。

  德凯集团(DEKRA)执行副总裁、东亚与南亚总裁曾牧(Stan Zurkiewicz)认为,最新发布的负面清单和鼓励目录让外资可以在更多行业领域依法享受优惠政策。

  6月中旬,德凯刚刚完成了上海静安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专项资金的申报。而在去年,该公司已经享受到了当地的优惠政策,在2018年静安区发改委组织的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中,成功申报RB/T218-2017标准的制定项目,获得了相应补助。

  中国在2019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中的排名进步明显,从第78名上升到第46名,首次进入前50名。其中,上海的权重占55%。

  在5月20日的世行营商环境报告政策磋商会议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春雷表示,上海高度重视世行营商环境评价对标改革工作,去年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改革力度很大,政策落地实施情况也很不错,企业普遍受益,社会高度评价。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上海围绕进一步减时间、减环节、减费用完善了相关制度规定,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落实今年3月“上海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计划”(即优化营商环境“2.0版”)的基础上,上海市还对照国办印发的《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单》和财政部《关于转发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成效第三方评估报告的函》做了进一步深化。按照更高标准的要求,上海市又推出了20项新的深化改革举措,一并纳入本市世行对标改革任务共同推进。

  到目前为止,上海已全部完成66项地方事权改革事项,获得电力、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登记财产、跨境贸易等以地方事权为主的5个指标,企业办事时间缩短了40%左右,手续环节则将再减近50%。

  事实上,上海市政府对于外资的开放和服务态度从31年前的一个壮举就可见一斑。

  “我们一直把外资委当成娘家看,有什么问题就找他们,一是他们都能理,二是他们出面有用。”任香港瑞安集团瑞红新城顾问20多年的王志祥曾这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口中的“娘家”外资委就是30年前宣告成立的上海外国投资工作委员会,开创性地把原先一个规模较大的项目需要跑各委办盖齐126个图章的繁琐一下子精简到了“一个图章”,也由此撬动了成千上万家外资涌入上海。

  据外资委审批处原处长、现任上海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朱文斌称,当时在外资委的审批处有句话叫:“审批的过程是协调的过程,是帮助外资解决困难的过程;要做企业的娘家,帮助企业而不是设置障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