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地方法规->

上海创业投资新政出炉: 鼓励芯片等重点产业并购, 拓宽中小企融资渠道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7-31 11: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30日上午,上海市政府发布了《关于促进上海创业投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四大类共二十条政策措施,对上海进一步突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加强金融和科技的融合,加快国有科创投资平台改革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创业投资与各类金融机构的联动,推动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鼓励和支持相关科技金融产品创新,加大对创业投资企业参股各类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意见》中还明确了金融投资对上海当前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明确其在推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产业并购基金充分发挥功能作用。

  受访专家表示,当前上海的产业发展面临重点核心产业还不强,中小新兴企业,尤其是科技型新兴企业基础不够牢,规模不够大等关键问题。阻碍其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便是缺乏足够的创投募资渠道,在企业的发展、并购等关键领域中,上海的资本优势尚未起到足够关键的赋能作用,这是当前上海发布《意见》中所要引导和解决的核心目标。

  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发布的《意见》中,明确指出了要进一步丰富对中小微企业的创投募资渠道。

  《意见》指出,要加强创业投资与各类金融机构的联动,要积极推广投、贷、保联动等多种创新模式,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的功能作用,鼓励和支持相关科技金融产品创新,加大对创业投资企业参股各类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左学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前上海要建设科创中心,关键是要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目前上海在科学研究领域的成果丰硕,但是企业创新相对薄弱,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上海创新型中小企业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力都还有进一步培育的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科创型中小企业要发展,如何解决当前其所面临的“源头活水”问题,早已成为政府关注的重点。

  上海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先后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关于全面提升民营企业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皆对扩大政府引导基金规模,创新国资创投管理机制,推动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作出了明确规定。

  今年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出席上海陆家嘴论坛时明确指出,要加快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突出重点,聚焦中小企业和科创企业的需求,提高金融供给的适应性,特别是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城市,如何抓住科创板设立的契机,推动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探索推动“金融+科创”的赋能机制,成为此次《意见》出台的重要时代背景。

  “面对当前的国际竞争环境和上海的产业发展格局,如何优化资源禀赋,推动中小企业和科创等新兴科技企业的发展,成为当前上海重要的发展任务。”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曾刚告诉记者,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上海的金融基础和科创能力都具有明显优势,随着科创板的设立,加强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成为继设立科创板之后,进一步探索扩大资本赋能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就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和科创型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根源于现实创投募资渠道的不足和不畅,这也是此次《意见》发布后所希望解决的关键症结之一。

  推动重大关键产业集聚发展

  除了要解决中小企业发展所需的“源头活水”问题外,《意见》还针对上海当前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转型升级提出了具体要求。

  《意见》中指出,结合上海本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转型升级实际需求,鼓励上海各产业集团积极开展产业并购投资。推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产业并购基金充分发挥功能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述重点产业本身即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努力打造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的主攻方向。因此,上述重点产业领域的投资并不缺乏资本的支撑,今年上半年以来上海重点产业领域的投资一直处在较快增长的态势。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2019年上半年,上海工业投资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较快增长态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随着和辉光电、华力集成电路、中芯国际和特斯拉等大项目顺利推进,上海投资量不断释放,上海全市工业投资已连续15个月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态势。

  尤其是在重点行业领域内,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制造业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9.3%,增速比1至5月加快7.9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等六个重点工业行业投资增长34.9%。

  显然,《意见》的发布对上海重点产业领域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投资部主任刘澄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作为世界级的经济中心,对前沿技术的引进不断加速。前沿技术产业化的重点领域如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需要资本的大规模持续投入。投贷保联动有利于促进前沿技术产业化在不同阶段的落地实施,也是上海在全球化中保持对人才与技术吸引力的重要举措。

  “在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战略领域内,该类产业的集聚、协同与提质成为下一阶段上海把握创新的关键领域。”曾刚说。

  曾刚认为,从当前上海经济发展的趋势来看,重点行业虽仍保持着较快发展的态势,但从国际视角来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领域仍然不少。因此,上海需要进一步支持重点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尤其是依托上海在资本与科创方面的整体优势,推动重点产业的并购与集聚效应,加快科创成果转化。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