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法规要闻->

农业农村部部长: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11-19 10: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农业农村部11月18日消息,11月16-17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江西调研时强调,要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拓展改革试点,丰富改革内容,探索形成科学的宅基地管理利用制度体系,助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破解宅基地改革中的难点问题,通过改革带动乡村治理,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宅基地管理,保障农民住房权益,让农民住有所居。在此基础上,要探索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宅基地改革是一项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如何把工作做实做细,让农民群众接受满意?韩长赋十分关心相关问题,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交流,了解具体工作办法,听取意见建议。当地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改革过程中,各村组建了村民理事会,让村民唱主角,共同办好村里的事,制定了关于宅基地退出、使用、审批、管理等方案制度,通过村规民约加强约束,党员干部和理事会成员带头落实,拆除自家多建的住房,退出多占的宅基地,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有效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改革得到了普遍支持。

  韩长赋对此表示肯定。他指出,余江区推进宅基地改革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通过推进宅基地改革,锻炼了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强和改进了乡村治理。下一步要继续探索,边试点,边完善,边巩固提高,为全面推进宅基地改革提供经验借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