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案例解读->

关税调整方案有哪四种方式?关税不断下调 能不能取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9-12-24 10: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这次关税调整方案分为四种方式——包括调整最惠国税率、调整进口暂定税率,调整协定税率、以及特惠税率。这四种方式都有什么不同呢?

  先来说说最惠国税率。如此次牛油果、冷冻猪肉和进口果汁在内的850余项商品下调关税,这里的“关税”就是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所谓“暂定”就是有一定的实施期限。而最惠国税率,就是我们熟悉的适用于WTO成员间承诺的优惠关税。

  协定税率。如智利的车厘子和红酒是通过中智双边贸易协定进入了中国市场,直接有利于双方的就是“协定税率”。根据税委会发布的通知,2020年,我国将继续对16个协定、23个国家或地区实施协定税率。

  根据税委会发布的通知,2020年我国将继续对16个协定、23个国家或地区实施协定税率。其中,进一步降税的有12个,包括中国与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新加坡、 澳大利亚、韩国、格鲁吉亚、智利、巴基斯坦等自贸协定以及亚太贸易协定。

  专家认为,在双边或者多边贸易协定下,协定税率将直接有利于双方。对于中国来说,也将有助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特惠税率指与我国单方面给予有关最不发达国家的特殊优惠关税待遇而适用的税率。2020年,我国将继续对与我国建交并完成换文手续的最不发达国家实施特惠税率。

  近年来,我国多次下调关税,那么,关税能不断下调,直到取消吗?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高凌云:一个国家的关税的水平跟他的经济发展水平是息息相关的,不能超越发展阶段来降低关税的水平,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目标就是要随着经济水平和技术水平的提升,持续地去降低我们的关税水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