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案例解读->

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0-05-26 12: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5日,最高人民法院同步举办2020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系列直播访谈第一场活动,封面新闻作为合作媒体,也进行了本次直播访谈活动。

  在直播中,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在线解读工作报告。

  姜启波表示,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用38个小标题,全面回顾2019年以来全国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新发展新成效,主要包括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扫黑除恶、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

  据他介绍,报告主文有110多处数据,突出了效果性和趋势性,还披露了很多新的数据,如疫情防控期间智慧法院应用成效、破产重整效果、互联网法院案件、效率等,都是“新鲜出炉”。

  “报告中选取的案例有40多个,远超以往。”他表示,案例的呈现使得报告更加生动有趣,让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对全国法院近3000万案件有更加感性的认识。此外,注重讲规则讲理念是今年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

  姜启波说,报告力图把重要司法政策、重要工作举措、典型案例背后的规则、精神讲清楚,让老百姓能听得懂、听进去、听出味,更加直观地感受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温度和力度。

  他表示,报告附件充分体现人民立场和时代特征,运用现代媒体技术,提升报告的互动性、参与感、趣味性。

  在直播中,他还就人民群众关注的话题对法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回答现场记者和在线网友的提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