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地方法规->

划重点!北京小客车摇号政策优化调整解读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09: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6月1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和《关于一次性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方案(征求意见稿)》。按照上述规定和方案,北京市现行的小客车调控政策将出现大幅优化调整。

  调整将会带来哪些利好?将产生哪些影响?“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梳理。

  看点一:优先照顾“无车家庭”

  根据今年4月北京市最新一期小客车指标摇号结果,中签比例约为2898:1,难度再创历史新高。此外,今年的个人新能源指标54200个也已在首期用尽,新申请者将长时间轮候。“久摇不中”给很多“无车家庭”出行带来不便。

  根据小客车调控新政策,北京市在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轮候配置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目前,正在以个人名义参加指标配置的申请人,如果想转换为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可以与符合要求的配偶、子女和双方父母组成一个家庭或多个家庭申请指标。其中,非京籍家庭成员需持北京市居住证且近五年连续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

  记者了解到,“无车家庭”至少需要2人,且所有成员名下都不能有在北京登记的小客车。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容军表示,随着国家及北京市人口、婚姻登记和车辆管理等不同部门间的数据融合共享不断深入,以家庭为单位配置指标具备了技术和数据基础。此次政策优化方案将要求家庭申请人要共同对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做出承诺,并将承诺履行情况纳入申请人个人信用记录。

  看点二:摇号积分规则、配额比例均向“无车家庭”倾斜

  根据拟出台的办法,“无车家庭”摇号根据每个家庭申请人的积分计算家庭总积分。家庭申请人积分由基础积分和阶梯(轮候)积分组成。其中,家庭主申请人的基础积分为2分,其他家庭申请人的基础积分为每人1分。根据新政策,指标配置赋予“无车家庭”明显高于个人的普通指标摇号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

  以一家三口为例,家庭申请人由主申请人、主申请人配偶、一名子女组成,共两代3人,如夫妻均在摇号(目前个人摇号平均阶梯积分为5分),根据积分公式计算,家庭积分为54分,是个人首次参加摇号中签率的54倍,是该家庭主申请人个人参加摇号中签率的10倍多。

  根据新政策,作为一个家庭来申请时,家庭申请人越多,家庭总积分就越高,获得指标的概率也更高。在新能源指标配置时,除分配给单位和营运车的指标配额外,首先拿出80%的指标根据家庭积分高低向“无车家庭”优先配置。

  看点三:今年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指标

  按照拟出台的办法,北京市将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全部向“无车家庭”配置。一次性增发指标配置工作计划于今年8月份启动实施,具体配置办法与家庭积分排序配置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方案保持一致。

  有关办法明确,所有申请家庭的相关信息,由有关部门通过数据交换比对的方式进行初步审核。通过初审的家庭,按家庭总积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总积分相同时,以家庭申请人中最早在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注册时间的先后排序。排序结果在指定网站上公示。排序前2万的家庭,由有关部门对家庭申请资格进行再次核查,核查通过的,发放指标确认通知书。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认为,向“无车家庭”增发2万个新能源指标既能有效解决部分家庭用车需求,切实增强获得感,也能够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

  看点四:“一人多车”逐渐取缔

  根据拟出台的办法,北京市拟增加对个人申请更新指标数量的限制。1人名下如果拥有多辆在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车辆更新时可以选择其中1辆申请更新指标,其余车辆不予办理更新指标,但允许其向名下没有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多余的车辆,受让方无需指标证明文件但要符合“住所地在北京市的个人”的条件。此外,受让方与车辆登记所有人的亲属关系存续期需满1年。对办理夫妻间车辆变更登记、离婚析产车辆转移登记的,也需满足婚姻存续期满1年的条件。

  容军说,小客车指标是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此次政策优化方案提出限制名下多车的个人只能申请一个更新指标,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共资源分配的公平性。“车辆作为个人财产,车辆所有人可以一直使用到报废,需要更新时可以选择其中一辆申请更新指标。”

  据了解,对于利用一人名下多车非法租售指标、通过婚姻登记有偿转移指标的行为,指标调控管理部门会同公安、交管和司法部门加强打击,一经查实将收回指标,已经购置车辆的,将纳入黑名单不予办理更新指标。

  看点五:年度指标配额数量暂不做调整

  记者了解到,此次政策优化方案主要是调整配置方式,原则上对明年年度指标配额数量暂不做调整。北京市交通委等相关部门表示,将结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关于“按照‘控拥有、限使用、差别化’的原则实施交通需求管理,到2035年小客车出行比例和车均出行强度降幅不小于30%”的要求,专项进行研究。

  统计显示,目前,北京全市小客车登记数量为526万辆。程世东说,从长远期来看,北京仍需要通过停车手段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实现“以静制动”的目标,更应该加快改善公共交通、绿色出行环境,提高吸引力和竞争力。

  容军介绍,2019年,北京市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4%,今年有望在此基础上再增加一个百分点。“要完善优化产业布局和居住布局,通过促进职住平衡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据悉,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以在2020年6月3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和书信形式对《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或建议,优化调整后的调控政策将于明年起实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