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法规要闻->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相关政策将出台 多地混改实质性破局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6-12 11: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企改革又有了时间表。

  6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其中提到,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10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

  2019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2020年国企改革进入关键的历史阶段,随着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的综合效能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一些短板和弱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将更加成熟定型,国有企业将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大量调研、反复论证、反复修改完善,已经形成了初步方案,目前正在履行审批程序。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提出要加快出台《方案》。在《方案》出台以后,会在第一时间系统地全面介绍《方案》内容。

  彭华岗介绍,方案主要考虑三方面重要问题:一是要把党的十九大对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落实到三年行动当中去。二是把近年来“1+N”的改革政策进一步落实落地,没有落实到位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要在三年行动里加快落实落地。三是把这几年在“十项改革试点”、“双百行动”等改革试点示范工程中基层所创造的一些经验,推广到下一步的国企改革过程中。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表示,2020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三年行动方案是在四项改革试点、十项改革试点和双百行动的基础上,国企全面深化改革、1+N方案全面落地的重要改革举措,是检验1+N方案成效和国企改革的试金石。下一步要把国企改革的着力点放在三年行动上,全面发挥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行动企业的带动作用。

  今年是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的第一年,国企改革积极推进、加速破局。混改方面,近日天津津诚资本与上海建工成功签约,协议转让天津住宅集团51%股权。从天津一商集团成功实现混改,到天津信托与上实集团成功牵手,再到津诚资本与上海建工成功签约,标志着天津国企混改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此外,双星打响青岛国企集团混改“第一枪”,海信集团的混改方案也于5月28日发布,青岛市老牌国企混改方案相继出台并获批。海信集团旗下的海信视像、海信家电在此次混改后,将从青岛市国资控制变为无实控人公司,在国企改革中迈出关键一步。

  在铁路领域,5月19日,国铁集团下属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与海南银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举不仅仅是一次混改操作,同时也是强化业务协同、完善资本布局的一次探索;在民航领域,5月11日,作为第一批国企混改试点及民航领域第一家混改试点企业,东航集团旗下东航物流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4月27日,完成改革方案备案的204户“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在国资委官网上正式公布,138家央企子公司和66家地方国企入围。

  李锦表示,虽然三年行动方案没有具体出台,但国企混改、并购重组等改革举措等工作都在持续推进中,并未止步。而行动方案的出台,意味着将国企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将进一步明确,将进一步加速国企改革的步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