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法规要闻->

境外媒体共同关注:香港国安法全票通过立即实施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20-07-01 12: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于6月30日上午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高悬利剑捍卫国家安全

  据塔斯社北京6月30日报道,6月30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票通过了香港国安法。30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闭幕会,决定将该法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

  报道指出,这一新法律针对的是发生在香港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主义活动、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罪行。

  另据俄新社北京6月30日报道,香港国安法自公布之日(6月30日)起施行。

  报道称,这部法律共6章、66条,是一部兼具实体法、程序法和组织法内容的综合性法律。法律明确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和机构,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四类罪行和处罚,案件管辖、法律适用和程序,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机构等内容,建立起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此外据埃菲社北京6月30日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6月30日表决通过了香港国安法。表决通过香港国安法恰好在7月1日香港回归纪念日到来前一天。

  报道称,香港国安法获得了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指出,新法律将坚决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有力维护香港宪制秩序、法治秩序。

  又据美联社香港6月30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这项法律能起到震慑作用,阻止人们挑起事端。不要让香港沦为分裂国家的工具。”

  据法新社北京6月30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称,对于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人来说,这部法律是高悬的利剑。

  有力保护多数港人利益

  据路透社日内瓦6月30日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二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视频讲话时说,立法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迫在眉睫,国家安全影响的是包括750万香港居民在内的全国14亿同胞。

  林郑月娥说,在外部势力煽动下,暴力不断升级,香港饱受创伤,这些对主权和国家安全的威胁,以及颠覆国家政权的风险,任何中央政府都不能视而不见。

  她说,所有这些行为已经触碰了“一国”的红线,必须采取果断行动。她表示,香港国安法不会影响“一国两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

  她说:“法律只针对极少数违法的人,而绝大多数香港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基本权利和自由将受到保障。”

  另据法新社日内瓦6月30日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二在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尊重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

  林郑月娥发表视频讲话时说:“我呼吁国际社会尊重我国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以及香港人民对稳定与和谐的渴望。”

  她说,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并谴责反对该立法的外国政府或政客奉行“双重标准”。

  她说:“所有那些指责中国的国家都已制定了自己的国家安全法,为什么唯独中国不能制定国家安全法以保护每一寸领土和每一个国民,我们想不出任何正当的理由。”

  此外据香港《星岛日报》6月30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周二通过香港国安法,有关法律随即实施。而法律规定的执行架构亦要随即运作,包括中央政府在港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警务处及律政司设立执行部门等等。

  报道称,香港警务处及律政司都各自透过内部资源调配,成立专职部门。法律规定由行政长官出任主席的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必须下设秘书处,由秘书长领导,秘书长由行政长官提名,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中方誓言反击美国制裁

  据法新社北京6月30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一宣布将停止对香港出口敏感的防务装备以回应香港国安法,中国周二表示将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方通过所谓制裁阻挠中方推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图谋绝不会得逞。针对美方有关错误行径,中方将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坚定维护自身国家利益。”

  另据路透社北京6月30日报道,针对美国施加的限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二表示,中方将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维护国家利益。他指出,中国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不是吓大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二称,香港不会被任何制裁行动吓怕,政府亦已有心理准备,并在有需要时全面配合中央提出的反制措施。

  林郑月娥指出,特区政府评估美国制裁行动已久,但香港对相关产品用量不多,且有其他替代品,相信对香港打造创科中心影响不大。

  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不会被任何制裁行动吓怕,有需要时国家会采取反制措施,特区政府会全面配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