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地方法规->

首个城市更新条例即将出台,深圳打出稳房价“组合拳”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7-22 10: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上半年,深圳楼市异常火热。6月,深圳二手房成交达到10594套,是2016年4月以来首个成交套数破万的月份。

  继7月15日深圳市住建局等部门颁布深圳楼市调控“新八条”之后,深圳即将推出首个城市更新条例,为稳房价打出“组合拳”。

  7月20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发布《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了破解“钉子户”难题的新思路——当已签订搬迁安置协议的合法产权比例不低于95%且符合房屋征收相关规定时,市、区政府可以对未签约部分房屋实施个别征收。

  根据当前的规定,必须100%业主、100%的面积同意并签署《拆迁补偿安置协议》方能确认实施主体。在利益诉求多元化的现实中,要求取得100%的业主同意补偿安置方案十分困难。这种制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一些“钉子户”。

  经反复研究论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个别征收+行政诉讼”的处置方案,由市、区政府对个别未签约业主的物业实施征收和补偿。主要理由是:城市更新改造是城市规划实施的组成部分,改造的目的主要是消除有关安全隐患或者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片区以及周边单位、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同时,我市的城市更新方案均有配建学校、医院、人才保障房和产业保障房等方面的要求,以实现城市更新改造的商业利益和公共利益的有机结合,符合《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有关基于公共利益予以征收的规定精神。”一则关于《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征求 意见稿)》的说明如此表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有助于带动征收工作的开展,可以化繁为简,使得拆迁工作顺利推进,有助于后续增加各类土地储备。

  日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媒体表示,2020年深圳计划供应居住用地293.2公顷(其中新供应129.2公顷、更新整备等164公顷),占土地供应计划总量近25%,较2019年供应量增加一倍。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表示,从长期看,稳定房价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增加土地供应量。对于深圳2000万的常住人口来说,一百多万套的商品住房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政府加紧落实各项保证新房供应量增加的政策,并尽力保障中低收入人士的购房需求,稳房价的目标才能尽快实现。

  据了解,截至目前,深圳已供应居住用地58宗131.5公顷,正在组织供应的居住用地9宗39.9公顷,以上共占全年计划供应量的58.5%。

  同时,深圳对招拍挂出让的住宅用地,通过采取“单限双竞”“双限双竞”灵活竞价方式、购地资金审查、新购住房限售、配建人才住房等多种手段,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同时落实人才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增加住房供给。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