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地方法规->

《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正式发布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0-09-28 11: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9月24日正式发布,明确规划要通过优化空间和完善布局解决群众衣食住行等人居问题,同时要划定开发建设的各类控制线,防止城市无序蔓延。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张兵介绍,与以往的各级各类城市规划相比,此次《指南》明确,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强调约束性和政策性,也要将衣食住行等群众身边的具体问题作为规划的聚焦点,找到短板,并通过空间优化和布局完善来解决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具有公共政策的属性,强调公众的利益。

  在人居服务方面,《指南》明确,规划要确定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总量和结构比例,引导政策性住房优先布局在交通和就业便利地区,避免形成单一功能的大型居住区,严控高层高密度住宅。

  同时完善社区生活圈,重点提出医疗、康养、教育、文体、社区商业等服务设施和公共开敞空间的配置标准和布局要求,提高中心城区道路网密度,构建系统安全的慢行系统和连通城市和城郊的绿道系统。

  《指南》也提出,规划要优先确定生态保护空间,明确自然保护地等生态重要和生态敏感地区;引导布局都市农业,提高就近粮食保障能力和蔬菜自给率;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网络体系,改善可达性;提出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目标、规模、重点区域、分层分区等。城镇密集地区的城市要提出跨行政区域的都市圈、城镇圈协调发展的规划内容,防止城市无序蔓延。

  值得关注的是,《指南》首次明确,市级国土空间规划要明确战略性的预留空间,应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并明确重要资源利用上限,划定各类控制线,作为开发建设不可逾越的红线。

  例如,规划要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划定要求;制定水资源供需平衡方案,明确水资源利用上限;落实碳排放减量任务,控制能源消耗总量,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严格保护低洼地等调蓄空间,明确海洋、河湖水系、湿地、蓄滞洪区和水源涵养地的保护范围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