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案例解读->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法制化?多专家称可行但短期或难执行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0-16 11: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小微企业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将在明年底到期,这一减税超千亿元的政策是继续延期,还是上升为法律,备受千万小微企业关注。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小企业大梦想”高峰论坛上建议,未来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法制化,由全国人大立法通过,给企业稳定预期。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多位财税专家都表示认同这一建言。不过出于灵活调控等多重因素考量,专家们认为短期内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全国人大立法可能性较小,更可能是政策实施期限延长。

  力度大但期限短

  中小微企业吸纳了全国80%就业人员,针对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为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我国很早就给予了税收优惠政策,且近些年优惠力度越来越大。

  黄奇帆认为,当前各级政府都在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五花八门,但谁也记不住小微企业到底是什么优惠政策。他认为财政部对小微企业税收(尤其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最好。

  在当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普惠性税收政策方面,最重要的是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和第二大税种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现行这一优惠政策来自2019年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布的《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在企业所得税优惠方面,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实际按照5%税率征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实际按照10%税率征税。300万元以上的部分按照20%税率征税。

  而早在2010年针对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企业所得税的上限为3万元,10年间经过6次调整逐步提高至300万元,基本覆盖绝大多数小微企业。

  黄奇帆表示,10%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可能是全世界最低的税率,一般税率是15%。

  根据此前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9年前10个月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新增减税1860.89亿元,放宽标准后实际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减免的纳税人达到468.92万户,享受增值税免税的小规模纳税人新增402.64万户。

  不过,上述《通知》实施期限为3年,2021年底政策到期。此后政策是否延续、以及优惠标准是否调整仍有待观察。

  近些年针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均为短期性(多为一至三年)优惠政策,政策到期前进行调整后继续实施,总体来看减税力度越来越大。

  针对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繁多且短期性,黄奇帆建议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应该法制化,一旦上升为法律,其他地方也不用再制定相关政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告诉第一财经,原则上同意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上升为法律,这一问题实质是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小微企业在所有经济体中有特殊定位,规模小但关系着不少老百姓就业,因此各国都有相应扶持政策,具有一定长期性,这需要由法律确定。我们国家目前对这方面政策因时因势调整,短期性政策不利于稳定小微企业长远发展预期。

  “现行法律规定小微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0%,但实践中为了减轻小微企业税负,财税部门通过削减税基,实质上将税率降至5%或10%。不过从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来看,这一税率调整应该由全国人大来决定。如果将这一税收优惠通过法律来确定,优惠政策的稳定性、透明性、权威性会增强,稳定小微企业发展预期。”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告诉第一财经。

  短期或难落实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梁季对第一财经表示,总体赞成将现行短期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上升为法律,但立法之前必须进行调研和对现行政策实施评估,修法要慎重。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告诉第一财经,可以通过企业所得税法完善来实现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法制化,但如何能跟得上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并不容易,而且小微企业界定标准也并非企业所得税法可以解决。

  “小微企业对税收贡献相对较小,现行的税率较低,不一定通过立法来确定,也可以对这一优惠政策给一个较长适用期。”上海财经大学范子英教授告诉第一财经。

  冯俏彬认为,将当前小微企业税收优惠上升为长期制度安排,还需要对各类型企业税负及财政收入影响进行测算后来决定。

  施正文认为,虽然学者希望将现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上升为法律,但修法较为复杂,明年企业所得税法修订可能性小,从当前经济形势来看,2021年之后支持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仍将继续延续,不排除力度会更大一些。

  “从法律确认较低的小微企业所得税税率,对一些大中型企业来说可能认为不公平。目前社会上对此理论和认识有滞后,需要考虑潜在的社会影响。我国减税政策长期习惯性采取短期性政策,一方面更加灵活快捷,便于适应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但也导致没有一揽子长期性稳定性政策,这两方面仍需要做好平衡。”施正文说。

  他认为,当前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对财政收入影响不大,但在减税容易增税难的现实背景下,短期性政策可以给相关部门更大的调控空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