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法规要闻->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正在抓紧制定 计划从九方面推动落实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3 11: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目前,《‘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正在抓紧制定,计划从九个方面推动落实。”3月19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副主任杨小伟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据他介绍,九个方面分别为:一是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的优化升级,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前瞻性的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全面推动IPv6应用的规模部署;二是充分释放数据要素活力;三是构建释放数字生产力的发展创新体系,要加快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四是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五是要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六是提高政府数字建设水平;七是发展普惠便捷的数字便民服务;八是推动互利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九是建立包容审慎的数字化发展治理体系,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事实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强国建设、数字中国建设,尤其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及《“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发布后,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地开展了数字中国建设的监测与评价工作。与此同时,还连续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进程报告》,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从成效上看,杨小伟表示,我国信息的基础设施规模全球领先,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电子政务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信息便民、惠民的加速普及,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深入发展。截至去年年底,数字经济核心产能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8%。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工信部数据来看,“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增速超过16.6%,为建设数字中国提供了有力支撑,而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其数字化转型显然备受市场关注。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局长苟坪介绍称,从产业数字化方面看,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的融合,在产品创新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用户服务敏捷化、产业体系生态化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中央企业三分之二的研发单位实现三维数字化建模和仿真,半数以上建成了产业链数字化生态协同平台;从数字产业化方面看,国有企业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培育壮大数字产业,近60家中央企业设立了数字产业公司,70多家中央企业电商业务年交易总额超过6万亿元。

  苟坪称,下一步,国资委将与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形成合力,组织实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数字应用场景,打造行业转型样板,开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局面。(杜雨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