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行业法规->

电子烟或参照卷烟监管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3-24 09: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 对于电子烟企业来说,参照卷烟监管的最直观影响是税收方面,可能意味着未来电子烟企业要面对等同烟草的高税率。

  □ 雾芯科技等电子烟企业势必需要适应新的游戏规则,并且寻找新的突破口。

  野蛮生长的电子烟产业,正迎来愈加规范的行业监管。

  3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征求意见稿对电子烟予以规范:“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受此消息影响,在纽交所上市的我国电子烟龙头雾芯科技3月22日开盘即大跌超过30%,记者截稿时股价为10.80美元,下跌44.50%。

  对此,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会长欧俊彪认为:“电子烟行业不用担心,从长远来看一定是监管介入更好,反而有利于电子烟行业的科学发展。”

  业内:政策加码有利于行业发展

  “这是迟早的事情,电子烟要监管起来。”欧俊彪认为,国家要监管的是电子烟销售渠道的税收,以及打击假冒伪劣的电子烟产品,控制不规范的电子烟产品流通到市场上去。

  近年来,电子烟行业吸引了众多企业入局。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电子烟企业从2013年的45457家,快速增长至2020年的168452家。截至2021年2月4日,中国存续电子烟企业共计174399家。从增速上看,中国电子烟企业数量增长速度在加快,2020年增速为30.27%,并延续快速增长的势头。

  不过,近年来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市场监管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社会各方面非常关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承业介绍,当前市场上流通的电子烟口味多达1.5万余种,添加成分繁杂,使用者完全凭好感调配比例和用量,随意性大,对使用者的健康影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究其原因,电子烟行业作为新兴行业,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监管。在我国,电子烟既不属于药品,也非保健品、医疗器械,更不是烟草,这使得电子烟的生产及销售无法被约束。

  此次监管加码电子烟行业,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具体层面是推进电子烟监管法治化、符合电子烟产品特性以及当前国际监管的通行做法、增强电子烟监管效能。

  以“增强电子烟监管效能”为例,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将大幅度提升电子烟监管效能,有效规范电子烟生产经营活动,解决电子烟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虚假广告等问题,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于电子烟企业来说,最直观的影响是在税收方面。传统烟草是典型的重税产业,目前我国烟草税收主要分为甲乙两类消费税,税率分别为56%和36%;而电子烟由于此前未明确定位,一直适用于普通消费品的相对较低的税率。

  本次监管出手,有意将电子烟的监管等同卷烟,或将意味着未来电子烟企业可能要面对等同烟草的高税率。

  电子烟企业需要寻求新的突破口

  目前,征求意见稿尚处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阶段,但释放的信号已令雾芯科技股价暴跌。业内多名从业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或许担忧电子烟行业的发展前景。

  担忧并非没有依据。2019年底,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电子烟发布网上禁售令,这一度令电子烟行业陷入冰冻期。彼时,业内关注的是:电子烟能活多久?

  雾芯科技在成立仅有3年的情况下取得当前的成功,在于公司从前一轮政策中找到突破口。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雾芯科技通过线下渠道的大力推广,迅速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子雾化企业。

  据CIC报告介绍,截至2020年9月30日,雾芯科技的悦刻品牌已占据国内封闭式电子烟市场62.6%的份额,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50多个城市,授权经销商110多家,拥有5000多家品牌专卖店。

  同时,雾芯科技借此享受了我国电子烟行业的红利。招股书介绍,雾芯科技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分别为1.32亿元、15.49亿元和22.01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28.7万元、4774.8万元和1.09亿元。

  今年1月,雾芯科技登陆纽交所,证券代码为“RLX”。公司上市首日便受热捧,股价盘中涨幅达158.98%,截至收盘,雾芯科技股价为每股29.51美元,涨幅145.92%,总市值458.38亿美元。

  雾芯科技上市首日的良好表现,带动了A股与港股电子烟概念股的上涨。例如,1月25日,中国波顿收盘价为7.48港元,上涨17.61%。而从1月15日收盘价1.66港元,到1月21日盘中最高9.5港元,中国波顿股价最高上涨472%。

  如今,国内电子烟行业政策加码,对于雾芯科技等国内电子烟企业而言,势必需要再次适应新的游戏规则,并且寻找新的突破口。

  不过,电子烟行业仍是一个尚待发掘的蓝海市场。据CIC报告,全球替烟市场规模2019年达631亿美元,2016年至2019年年复合增速为26.3%,预计到2023年规模达1240亿美元,2019年至2023年年复合增速达18.4%,其中,电子雾化设备(包括封闭式、开放式电子雾化设备)规模将达820亿美元,2019年至2023年年复合增速将达23.5%,超过行业增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