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法规要闻->

《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20-2021)》发布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9-16 10: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13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年度报告”)。该年度报告是贸仲委自2014年决定开展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系列研究项目以来的第七次年度报告,也是国内唯一有关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发展的年度总结。

  年度报告积极回应并探讨新冠疫情下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与实践。统计显示,2020年,全国259家仲裁委员会共受理案件400711件,其中传统商事仲裁案件为261047件,较2019年减少20364件,同比降低7%;有47家仲裁委员会运用网上仲裁方式处理案件139664件,较2019年减少65880件,同比降低32%。2020年,全国仲裁案件标的总额为7187亿元,较2019年减少411亿元,同比降低5.4%。

  年度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对各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消极影响,其中国际贸易、建设工程、航空以及金融领域较为典型。在仲裁程序以及审理方式层面,疫情带来的障碍给商事仲裁机构带来了挑战。贸仲委等仲裁机构综合应用远程开庭等互联网信息技术,迅速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疫情下保障仲裁活动顺利进行的措施。

  年度报告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杜焕芳表示,2020年中国仲裁事业虽受到疫情一定程度影响,但仍保持积极向好的稳步发展态势。

  杜焕芳同时指出,从2020年度争议案件的类型来看,除了机电设备、股权纠纷等常规传统案件类型之外,文娱产业、知识产权等互联网领域争议案件开始频繁发生。

  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贸仲仲裁员董箫提出,数字技术的应用对促进国际商事仲裁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如何保证远程庭审过程更为流畅,进一步优化仲裁用户体验还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改进。

  董箫建议,要关注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对国际仲裁的影响。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财富是数据,而国际商事仲裁的一大优势是保密性。同时,远程庭审技术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正在快速发展,与远程庭审相配套的电子签名、电子送达与电子卷宗制作等技术也要相应提升。

  年度报告还从贸仲委2020年审结的金融类案件中,搜集和选取了217件典型案例,在隐去当事人、仲裁员、案号等信息后,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对典型案例的剖析,特别观察了当前涉及国内及跨境金融类纠纷仲裁案件呈现的特点以及金融类案件仲裁理念的发展情况。总结发现,金融仲裁具有平等性、快捷性、保密性和权威性,有助于降低金融消费者法律救济成本和救济风险。同时,金融仲裁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方面也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并为金融行业提供更高品质、更符合国际化标准的仲裁服务。

  贸仲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指出,作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主要方式,仲裁是各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仲裁必须全面把握变化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维护国际经贸投资秩序、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国际商事仲裁正面临着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命题。

  王承杰表示,在此背景下,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每年发布我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反映我国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状况,总结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对于推动我国国际商事仲裁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提升我国在国际仲裁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我国国际商事仲裁制度的完善和仲裁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记者 王文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