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法规要闻->

大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提前,1.5万亿退税有望上半年落地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5-19 13: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疫情等冲击下,中国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走弱,企业经营困难增加,相应纾困政策也加快发力,这其中就包括1.5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加快实施。

  5月18日,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开《关于进一步持续加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的公告》(下称《公告》),将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大型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退还时间,从此前的10月份提前至6月,即6月底前集中退还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此举意味着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六大行业大型企业,可以提前4个月申请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增加企业当期现金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稍早前财税部门也将中型企业退税时间提前至5月1日。按照目前留抵退税时间部署,今年1.5万亿元留抵退税有望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财税部门加快留抵退税进度,目的在于尽早尽快释放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这也是落实近期国务院的部署。

  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会上李克强表示,已出台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毕。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近日公开表示,4月1日至5月16日,共有9796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已经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今年共有11029亿元退税款退到了纳税人账户。留抵退税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随着六大行业大中型企业退税时间提前至上半年,五六月份预计退税规模最高达到7000亿元左右。这将造成财政减收,尤其是财政困难地区冲击更大。比如今年4月份大规模留抵退税拉低当月全国财政收入自然口径增幅至-41.3%。

  为了支持地方不折不扣落实留抵退税新政,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下达8000亿元资金,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三保”,并督促各地对退税规模较大、财政相对困难的县区制定针对性财力保障方案,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和县区财政平稳运行的资金保障。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近日公开表示,留抵退税的进度比较快,所以有一些原来安排结转下年使用的清算资金(4000亿元),估计要提前下达地方,至少在资金调度上面,能够满足地方资金调度的需要。

  上述《公告》在要求各地财税部门落实留抵退税为企业纾困的同时,也强调严密防范退税风险,严厉打击骗税行为,确保留抵退税退得快、退得准、退得稳、退得好。

  王道树表示,税务部门对于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准打狠,4月1日—5月16日,共立案检查涉嫌骗取留抵退税企业2880户,全国已公开曝光留抵骗税案件118起,释放了“骗税必严打”“违法必严惩”的强烈信号,坚决不让减税降费的“红包”落入不法分子的腰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