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法规要闻->

2022年版“沪惠保”即将出炉:保费微调 保障扩容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10: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两年来,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即“惠民保”)业务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掀起了一股异乎寻常的保险热潮。去年7月1日正式生效的“沪惠保”更是刷新了“惠民保”单个项目首年参保人数之最,8个月内累计赔付约5.24亿元,实实在在惠及百姓。

  好事办好,更要办久。上海证券报从业内获悉,2022年版“沪惠保”产品方案已基本制定完成,正在走审核流程,预计近期公布,总体变化是“保费微涨、保障扩容”。

  据了解,2022年版“沪惠保”保费拟在去年每人每年115元的基础上上调10元左右,但最终保费仍有待于进一步确定。虽然保费微调,但保障责任大幅升级,包括拓展国内特定高额药品费用涉及的药品品种、新增海外特殊药品费用、新增CAR-T治疗药品费用。其他保障责任与2021年版基本一致。

  在参保人群方面,所有上海市基本医疗参保人员都可参保2022年版“沪惠保”,这与去年基本一致。同时,2022年版“沪惠保”的目标参保人数将从去年的739万人增至约1000万人,这意味着,参保率将从去年的38.5%提升至约50%。

  由于2021年版“沪惠保”承保生效日期为2021年7月1日,保障期限1年,今年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更为关注的是2022年版“沪惠保”的具体投保时间。

  据了解,2022年版“沪惠保”续保及开售将设置预约期和投保期,预约期内支持老客户一键续保,投保即扣款;投保期内整体销售模式和去年相同,老客户、新客户同期推进。预约期和投保期将以正式发布会为时间节点,发布会时间待定。

  作为一款兼具普惠型和公益性的商业保险,“惠民保”是基本医保的补充,是报销基本医保不报销的部分,它拓展了现有医保体系的广度和深度,为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探索出一条新道路。

  以“沪惠保”为例,自2021年7月至2022年2月,“沪惠保”保障生效8个月以来,累计赔付约5.24亿元,平均每天为客户送出赔款超过215.7万元,为近9万人减轻了医疗费用负担。

  即便在此次疫情期间,“沪惠保”保障也从未断档,充分体现了惠民、利民的特征。上海证券报近日从上海银保监局获悉,3月至4月期间,“沪惠保”理赔、咨询等各项服务平稳有序,平均理赔结案时间保持在2.7天,理赔结案率保持在99.8%的服务水平。“沪惠保”电话热线总接听量超过1万件,接通率超过98%,各类咨询件均已妥善处理。

  惠民之余,亦有成本考量。在业内人士看来,基于“好事办好、更要办久”的理念,随着各地“惠民保”项目赔付情况逐步明朗,未来的产品设计的确需要基于年度赔付情况重新测算,并在政府指导下调整产品责任或费率。从2022年版“沪惠保”的产品方案来看,也正是遵循了上述理念。(何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