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行业法规->

玩具及婴童用品领域全国首个标准样品试点项目获批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11: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广州海关技术中心获批“玩具及婴童用品国家标准样品试点”项目,这也是玩具及婴童用品领域首个国家标准样品试点。

  标准样品被称为以实物形态存在的标准。国家标准样品是指以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基础、需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标准样品,可为推进标准化战略、促进科技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为促进国家标准样品有效应用,助力玩具及婴童用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广州海关于2021年8月正式启动试点申报工作,并针对玩具婴童用品标准样品发展趋势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内容及计划。2022年4月,全国共21个国家标准样品项目通过立项评审,其中由广州海关主持的“玩具婴童用品标准样品试点”成功入围首批国家标准样品试点项目。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国,全球超过70%的玩具及婴童用品产自中国,玩具及婴童用品的产品质量问题一直牵动着广大消费者的心。此前,由于全球玩具市场的婴童用品标准样品稀缺,检测机构很难找到与检测实际样品相匹配的标准样品作为参照。

  “试点重点围绕国际标准样品技术‘空白领域’及‘瓶颈问题’,进一步梳理标准样品体系清单,开展儿童玩具塑料中阻燃剂、仿真饰品中镍元素等化学物质及机械物理安全性能检测项目的标准样品关键技术研制。”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玩具婴童用品检测研究所研究员刘崇华表示。

  为提升玩具及婴童样品检测能力,保障儿童健康安全,广州海关技术中心以“标准为引领,创新检测技术”为目标,主动参与玩具及婴童用品样品标准的制修订活动,向国际推广中国标准样品技术,积极发出“中国声音”。近年来,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在玩具及婴童领域成功制备出9项国家标准样品,2项制备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与欧洲多个国家联合开展技术研讨,共组织了4项国际比对及能力验证活动。目前,该中心研制的标准样品和相关技术成果,已在39个国家及经济体中推广应用。

  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聚焦玩具婴童用品领域,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研制我国紧缺、亟需的系列标准样品,推动标准样品体系与相应国家文本标准体系耦合发展,针对中小型企业及检测机构开展标准技术帮扶,推动标准样品技术在产业领域广泛运用。同时,通过组织国际比对、能力验证及技术交流活动,持续强化海关技术支撑能力,提升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和影响力。(霍炜强 黄于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