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行业法规->

《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国标出台 2023年2月1日实施

来源:中国旅游报 发布时间:2022-08-10 12: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完成修订《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国家标准(GB/T 26358-2022)。新版标准于7月11日发布,自2023年2月1日起实施。

  新版标准优化了章节设置,共设置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等级划分和依据、总则、基本条件、省级旅游度假区条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条件8个章节,比原标准增加2个章节。将“一般条件”章节拆分充实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条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条件”2章,使国家级与省级旅游度假区条款分置,突出了各自的标准条件,划分依据更清晰。

  新版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满足游客休闲度假旅游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新时代要求,将绿色低碳、生态文明、卫生防疫、新技术应用作为高质量度假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体现度假特色,强化“住”的重要性,突出“游”的丰富性,对度假产品提质升级提出系统化要求。注重文化赋能,体现文旅融合,提高对文化内涵挖掘和文化特色打造的要求。新版标准更加切合行业发展趋势,调整度假区总面积、住宿品牌结构等指标,更利于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度假区建设。

  新版标准的修订由文化和旅游部提出,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由文化和旅游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浙江省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广东省东部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共同起草。

  据介绍,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加大对新版标准的宣传力度。抓好新标准组织实施,推动各地积极使用新版标准,对标开展建设,充分发挥标准对产品供给的引领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品质优良、服务到位、富有文化特色的旅游度假产品,促进休闲度假旅游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原有《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国家标准2011年正式实施,在指导旅游度假区建设,推动各地度假业态发展,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开始,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对《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国家标准进行修订。(见习记者 徐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