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要闻->

林业官员:中国林产品对外贸易已基本复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7-14 00: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新社承德7月13日电(记者 赵建华)统计数据显示,1到5月中国林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364.1亿美元,同比增长41.7%。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13日表示,主要林产品的出口,已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发生前的水平。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木制品出口国,是林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松香、竹材、竹制品、人造板、家具等产量居世界首位。金融危机曾令中国的人造板、木地板出口价格下降两到三成,全国约半数的胶合板企业关停,约六成的木材初加工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13日,在河北承德举行的全国林业厅局长座谈会上,贾治邦介绍说,截至5月底,中国人造板、木质家具、木地板产量增速都超过了23%。木质家具出口创历史同期新高,木制品和胶合板出口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木制品出口形势好转,加之国内需求的增加,带动了原木需求上升。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到4月,中国进口的原木同比增长了23.9%。

  进口原木的同时,中国仍在继续大规模营造人工林。贾治邦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全国完成造林7404.37万亩,义务植树21.46亿株,辽宁、天津、湖南、广西、宁夏等14个省份超额完成了全年造林任务,各地造林绿化投入明显增加。今后每年必须完成8800万亩以上的造林任务;要在山西、内蒙古、辽宁、陕西、黑龙江等省区,规划建设一批百万亩以上的植树造林基地。

  贾治邦同时坦陈,目前中国剩余的宜林荒地有60%分布在干旱或半干旱地区,造林难度大,成活率低,林木生长缓慢,是难啃的“硬骨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