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要闻->

广西最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十年面积扩大12%

来源:中国环保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0-08-13 13: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山口红树林国家级生态自然保护区7月23日通过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十周年评估。评估认为,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组织10年来,这个广西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天然面积扩大了12%,对保护广西海洋生态环境产生巨大影响。

  位于广西北海市合浦县沙田半岛东西两侧的山口红树林保护区,系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务院批准建立的中国首批5个国家及海洋类型保护区之一,其海岸线总长50公里,总面积8千公顷。保护区内天然红树林发育良好,保存完整,拥有13种红树植物以及大量低栖硅藻、鱼类、贝类、虾蟹、鸟类、昆虫等生物,是中国大陆海岸红树林的典型代表,亦是广西目前唯一同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和国际重要湿地称号的保护区。

  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为团长的评估专家组认为,自1993年建区以来,保护区的红树林面积逐年增加,至2008年红树林面积达818.8公顷,比建区时的730公顷增加12%,为保护广西海洋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红树林是海滨湿地的重要类型,对海浪和潮汐的冲击适应力强,具有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的功能,被誉为海岸“绿色卫士”。200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将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纳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根据规定,该网络保护成员须每10年评估一次,并将评估报告递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协会调理协会,重新审定成员资格。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