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要闻->

生态建设改变农民生活

来源:中国环保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0-08-13 14: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茭白的带状长叶在微风中拂动,淙淙的流水在脚边绕过。笔者站在方巾牛 村生态湿地污水处理厂内,心清气爽,如同置身于水草丰美的自然风景区。

  这里原来是村里的一处坑洼荒地,现在建成了生态湿地型污水处理厂。污 水处理厂现种植着茭白等水生植物,村民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管道运送到这里,通过两个沉淀池的处理,变成地表潜流,同时水质也得到了净化。沈阳新民市环保局局长李剑宏说,污水处理厂每天可以处理300吨的生活污水,处理后的水村民用来灌溉农田。生活污水的随意排放问题不仅彻底解决了,污水处理厂也成为村里一处难得的生态景观。

  新民市大民屯镇方巾牛村位于辽河东岸、102国道北侧,是新农村建设的国家级示范村。全村有农户807户,3100人,人均拥有大棚3.5亩,人均收入超万元,存款40万元以上的农户有200户。在这里,农民过上了比城里人更舒适的生活。

  走进方巾牛村时,笔者被一排排新颖的别墅和一栋栋新式楼房吸引。村党支部书记祝江权告诉笔者,全村现在建有26栋别墅和近两万平方米的住宅楼,计划在2~3年时间里,全村800户人家全都住上楼房。这些新建住宅,外面挂的都是保温板,承重墙都是煤矸石空心砖,冬暖夏凉,住在这样的房子里,节能又环保,节能率可达到60%。方巾牛村实行统一锅炉供暖,地热采暖,家家都安装上太阳能热水器。

  村民做饭用的是秸秆燃气。以往,方巾牛村的秸秆有两个用途,一是烧火做饭,二是在田地里烧荒。秸秆利用率低,成了一大难题。秸秆气化技术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难题,方巾牛村建起了一座供全村人使用的秸杆气化站,掀起了一场“灶台革命”——黑糊糊的大铁锅让位于干净漂亮的燃气灶。

  祝江权说,几年来,村里已修建了22条12公里长的柏油路,2.7公里的边沟,铺设路边石21公里,安装了10盏路灯,对村内所有的坑塘、河道进行了疏通、清淤。全村干道、巷道全部实现柏油化,同时,形成了道路排水系统、路旁绿化系统和道路照明系统。

  与节能、环保的生活相连的还有生态农业。方巾牛村把科技服务工作放到首位,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姻,把专家请到大棚里传授技术,指导生产。村里还建立图书馆,让科普知识走进农家,走进大棚。全村开发了1.1万亩棚菜,所有的棚菜都不上化肥。种植的大棚蔬菜品种多达20余种,蔬菜产品销往沈阳、大连地区并有部分果蔬出口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被沈阳市政府确定为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